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欧债危机将成2012全球经济走势关键词

2011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出社论说,欧债风暴中,欧洲可说外援已失,内部自救又无力,大部分经济学家不但看淡明年经济,甚至认为这种低迷会持续到2013年。如果欧元未来呈贬值趋势,将引发全球资金再度乾坤大挪移。欧债危机的发展,将是明年全球经济走势的“关键词”。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欧盟峰会已结束,也提出强化财政纪律、常设纾困基金等几项具体措施,但市场信心显然已逐渐崩溃。最新的发展是对银行纾困潮吹到德国,意大利发债成本创新高,欧元价格直直落,市场已看衰欧元兑美元到一比一。欧债危机的发展,将是明年全球经济走势的“关键词”。

  欧债风暴中,德国一直被视为欧元区最坚强、也是最后的堡垒。德国政府财政状况的确仍属优等生,不过因欧债危机导致的全欧金融产业紧缩效应,已波及德国金融业。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出现53亿欧元的缺口,德国政府为此已着手拟定援助计划,德国国会在14日通过一项纾困法案,就是为援助德国商银做准备。德国商银在上波金融海啸中已接受180亿欧元的纾困金,政府股权已占其25%,市场预料这次恐怕也难逃要官方纾困结果。

  原本,以国家政府债信为主的危机,已扩散到金融产业,酝酿另一波的金融危机,连德国金融业也感染。德国还有其它几家银行也未通过压力测试,资金缺口超过130亿欧元,全欧洲有71家银行必须增资才能修补财务体质。明年欧猪五国有近600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欧洲从政府到民间,面临的金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此外,意大利在14日发行的五年期公债,殖利率从上个月的6.29%再升为6.47%,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其十年期债券殖利率也再飙升到6.69%。几乎同时间标售的德国公债,利率仅为0.29%。两相比较,就可知市场的信心衰弱。我们可以说,明年欧洲确定要进入紧缩阶段,不论是否会进入螺旋型恶化的结局,欧洲的衰退已难避免。

  欧债危机加上欧洲经济下行趋势,带出另一个风暴─欧元贬值。欧元兑美元已正式贬破1.3关卡。著名的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评估,欧元兑美元在明年将贬到一比一,也就是说:还要再贬值25%。欧元是所有国家外汇准备必定持有的货币,其重要性仅次于美元。如果欧元未来呈贬值趋势,将引发全球资金再度乾坤大挪移。短期而言,资金会以美元为避风港,美元指数重回80关卡,创11个月以来新高,就是反应国际资金的避险需求;但美国经济仍疲弱,2008年后美国撒钱救经济的后遗症仍在,美元不易维持坚挺,资金最后仍会流向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届时又势必造成各国的汇率争战。

  欧洲的坏消息还不仅止于此。欧洲大银行、国家、甚至欧盟,陆续被信评机构调降评等,或是未来展望列为负向。一般预料法国在明年初就会被降等,法国政府已经在为降等“打预防针”,强调即使被降等“影响也不大”。明年几乎每个月,欧猪五国都要面临还债压力;美国联准会主席柏南克已明白表态,美国无意对欧洲国家或银行纾困援助,因为这不属于联准会的职责。欧洲可说外援已失,内部自救又无力,大部分经济学家不但看淡明年经济,甚至认为这种低迷会持续到2013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