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马英九财经对策小组须赋与更远大目标

2011年12月22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2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宣布在台湾“安全会议”架构下设置“财经对策小组”,实时应对特定财经课题。不过,从目前已知的小组成员来看,只是请“财经部会”首长到“总统府”加开会议,其或可协助马英九于竞选时程内熟悉财经政务,但在“国安会”缺乏专业财经幕僚的架构下,这样的小组会议大概只能复述现行施政或偶有神来一笔的决策;若想找到经济发展对策良方,须赋与财经对策小组更远大目标。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因国际经济波动而走缓,台股指数更一度跌破10年线,民众感受不到复苏信号。为此,马英九宣布在台湾“安全会议”架构下设置“财经对策小组”,实时应对特定财经课题,并订今天召开首次会议。不过,从目前已知的小组成员来看,所谓的财经对策小组,只是请“财经部会”首长到“总统府”加开会议,其或可协助马英九于竞选时程内熟悉财经政务,也可宣示马英九对财经问题的重视,但在“国安会”缺乏专业财经幕僚的架构下,这样的小组会议大概只能复述现行施政,或偶有神来一笔的决策;若想找到经济发展对策良方,须赋与财经对策小组更远大目标。

  目前“政府”里与财经政策有关的议事平台不少,平日有“经建会”委员会议(财经小“内阁“)、“行政院会”、“总统府”财经月报等,“总统府”另设有财经咨询小组,最近“行政院”还成立项目性的经济景气因应策略小组,加上新设的财经对策小组,仅“总统府”就有三个财经平台,对财经议题的重视自不待言,但也确实存在议事重复、甚至拖延的可能。但换个角度说,同一批官员在不同场所开会,主要的差异是主席;那么,由“总统”担任主席,是否可以找出不同对策、发生不一样效果,就要看“总统”能否以不同高度,面对并解决“行政院”无法处理的困难症结。

  自政党轮替以来,“部会”首长任期变短,各“部会”施政常以短期绩效是瞻,台湾总体发展的关键对策反而旁落。举例而言,马英九曾公开警示民众,精英人才流失、少子化结果影响综合实力,均已濒临安全界线,这些正是“总统”应该出面主持的。反之,我们不希望看到“总统”财经对策小组会议,讨论的仍是如何拯救股市、解决短期失业的行政议题,因为这些是“行政院”应负责的政务,“总统”无须也不应越俎代庖。

  台湾面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区域整合的边缘化威胁,过去倚赖的主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下降、科技发展面临国际间精英人才竞争,产业及财经安全已是重要议题,殆无疑义。近年来六大新兴产业的加速推动,似已成为“政府”产业政策的主要论点,但这种“七年之病,欲求三年之艾”的速效心态是否务实,值得以超越“部会”的高度再做辩证。治理台湾之道如同经营投资,选项应考虑充足的组合管理,调和绩效与风险。

  其实,当前“政府”拥有因应财经产业困境的有效对策,但关键在于重大财经政策的执行缓慢而效果不彰。究其关键,大多卡在“部会”间的不能协调,本位主义抹煞了政策绩效。马“政府”过去三年半,不乏具创新远见的政策方案,但往往因为产业振兴涉及跨单位的两岸、财政、劳工、环保、农业等开放议题,各“部会”立场无法调和,以致令出而未行。去年初生效的产业创新条例迄今未见应有成效,即是一大警示。

  取舍是政策的本质之一,天下本无“有百利而无一弊”的“政府”政策,重大政策推出之初,应由专业研究幕僚完成政策影响评估,但经最高主管清楚下达各部门的政策取舍后,政务官即应完全配合,尽全力达成。因此,新设的财经对策小组也可考虑优先讨论“部会”立场冲突的施政举措,由“总统”听取各方意见后明确裁决,快速体现施政绩效。

  马“政府”成立财经对策小组以响应民间的忧虑,是执政者负责任的态度;但更期望财经对策小组的目光放得更远,是以台湾永续发展的远大目标,具体解决政策取舍的模糊困扰,鼓舞“政府”部门与企业,共创财经发展新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