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年轻买房,提早变富翁

2011年12月22日 17:0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媒体业上班的Maggie,原先没有买房子的念头。直到去年9月,Maggie和先生Kevin因为工作需求,刚好经过台中七期重划区…

  案例1

  Maggie夫妻,30岁买下天母新屋

  Maggie

  年龄:30岁

  购屋地点:台北市士林区

  购屋总价:约1,500万元(新台币 下同)

  在媒体业上班的Maggie,原先没有买房子的念头。直到去年9月,Maggie和先生Kevin因为工作需求,刚好经过台中七期重划区,看到台中七期规画完善的街廓,路旁尽是30楼以上的摩天高楼与住宅,内心不禁羡慕了起来,“好想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漂亮房子。”这样的想法,在两人心中萌芽。

  无意看到重划区,勾勒梦想未来居

  才30岁出头的Maggie因为前几年在大陆工作、薪水较高,加上先生Kevin,因为前几年年薪高,2、3年来存了一笔不小的存款。两个人的存款加起来,头期款有接近500万元。虽然也曾想投入股市、基金、或其它投资商品,但想想,Maggie还是觉得不动产相对保值、增值性高,因此便积极寻找适合的房屋。

  看中新成屋地点佳,增质潜力高

  Maggie回忆,当时与Kevin一起看屋不到一个月,就看中一间位于天母的老公寓,原屋主将室内装潢得美轮美奂,连屋顶的植栽与南方松都铺好了,相当吸引人。当时因为才看屋没多久,深怕看得不够仔细,同一间屋子看了6次,不断讨论、考虑、带父母再三请示后,还是犹豫不决。内心正感到一阵焦虑时,“真命天屋”就这么降临了。

  这间才完工没多久的新成屋,权状25坪、室内约16坪,虽然坪数小,可是屋龄新、地点好,未来增值幅度相当高。两个人看到后很心动,3天内就决定下斡旋、签约。“因为卖方愿意配合自己的出价,这一切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样。”两个人笑着说。

  房贷超过薪水一半,展开省钱节约生活

  买到幸福的小窝,但也得开始背负房贷。Kevin和Maggie拿出储蓄多年的自备款后,还需贷款1,000万元,每个月要付房贷5万多元。Maggie说,其实每个月必须偿付的房贷,是她和Kevin目前薪水总和的二分之一,比起一般理财专家认定的“房贷不要超过薪水三分之一”相比,压力比一般年轻人还重。但Maggie认为,“还不如趁年轻时先挑战自己,买较贵的房屋,让自己努力冲刺!”

  买屋后口袋变紧了,两个人为了省钱,装潢都找自己熟识的亲戚施工,住进新家后也尽量在家开伙、带便当,每个月省下好几千元的外食费用。Maggie说,他们每个月除了还房贷外,还积极存款,计划3年内先还掉200万房贷,让每个月的房贷负担降低,期许自己在10年内还清房贷,以能顺利换屋。

  Maggie说,当时决定要买金额较高的房屋,心理有不小的压力;但买屋到现在才一年,房价已经增值3成以上,看来还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同时Maggie还说,为了缴房贷,开始有较好的存款习惯,也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让自己的生活更踏实。

  案例2

  32岁的Wansan,900万买30坪住家

  Wansan

  年龄:32岁

  购屋地点:新北市三重区

  购屋总价:约900万元

  4年前,Wansan开始和当时还是男友的Shawn到处看房,参观样品屋是两人周末的休闲活动。Wansan说,“那时看房只是漫无目的乱逛,也不懂自己的需求。”不过趁着年轻有空,Wansan和Shawn一路从桃园南崁、新北市林口、新庄副都心、芦洲重阳重划区到三重,几乎都跑过。

  随心所欲地看屋,了解房市现况

  Wansan回忆,虽然到处趴趴走很辛苦,可是真的到现场看屋,才能了解区域房市状况,也能亲身体会区域生活是否适合自己,更可以学习如何跟代销、业务打交道,又能参考样品屋装潢、布置的小撇步。基本功练习够了,等到机会来了,就能掌握先机。

  Wansan和Shawn累积了4年的看屋经验,不仅存好了自备款,也确定将买屋区域锁定在三重一带。Wansan认为,三重虽然还没有捷运,不过捷运新庄线即将通车,2014年捷运机场线也将通车,三重成了两大捷运线交会地,而且与台北市只有一桥之隔,无论前往桃园或台北市都很方便。

  看中三重未来发展,锁定区域积极寻屋

  确定好买屋区域后,两人便开始积极看屋,才看屋1个月、不到20间房屋,就找到了梦想的家。Wansan说,当时房仲带看一栋屋龄6、7年的小区,屋外有公园绿地,附近没有桥梁、宫庙、违建与乱巷,完全符合Wansan的需求;而且出售的那户刚好是地主保留户,是间完全没人居住过的毛胚屋,3房2厅、权状30多坪,总价不到900万元。两人都相当满意,立刻出手与屋主谈,顺利买下人生第一间房屋。

  当企业公关的Wansan,几年工作下来已有一些存款,加上从事科技业的Shawn的存款,两人的自备款加起来有200多万元。扣掉自备款后,房贷需要700万元;以20年房贷计算,每个月需要支付3万多元,只占两人目前收入的三分之一,压力不会太大,“如果买超出自己预算的房屋,生活恐怕会变调,人生也太过冒险。”

  购屋前先评估自我能力

  Wansan认为,台北市房价实在太高,而新北市重划区的房价虽然单价低,但因为是50坪以上的大坪数规画,总价也要2,000万元,不符合年轻人的付款能力。三重这间房屋,不仅总价低、坪数够,而且交通便利,未来捷运兴建完工后还有增值上涨的机会,相当适合年轻家庭居住。

  看了上百间房屋,Wansan也曾一度没有目标与方向,但一锁定好区域与产品后,下手快狠准,立刻就买到理想的房屋。Wansan说,买房子之前有很大的担忧、担心自己买贵了,担心付房贷压力大,但真的去做,感觉也没那么难。虽然近期房地产交易由热转冷,但Wansan并不在意,因为拥有自己的房子,开始享受二人新婚生活,人生更踏实了。

  (摘编自台湾《HouseFun好房志》2011年12月号 文/沙蔓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