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聪明网购必看的注意事项

2011年12月28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上购物或通过网络销售自己想卖的东西,成为时尚一族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商家和顾客都渐渐习惯并认可网上购物这件事,一种便利且更经济节省的新型购物方式。但网购也同样有利有弊。如何保护自己的财务资料、信用卡信息的安全?网上购物时如何选择可靠的商家和中介商?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了解的知识。

  怎么网购

  有些大网如eBay或是Bidz等,提供一种类似于竞拍式的购物方式。即由卖家提出一个最低价,由不同的买家竞价购买,直到竞拍期结束或是卖家对竞拍的价格感到满意,提前将货物卖给一个竞买者。许多网店亦设顾客服务中心,你可以通过致电、电邮等方式与客服代表交谈,以解决诸如产品咨询、售后服务及价格纠纷等问题。

  购买及接收商品

  在网站上浏览并选择了你中意的商品之后,网站上通常都会有一个“离开售货区”(checkout)的选择按键。一旦选择这一按键后,网站通常会给你选择送货及付款的方式。送货依所需时间长短一般分为标准(standard)、加急(expedited)及次日(overnight)送到三种方式。每个商家选择的货物递送公司不同,一般标准发货约需7至21个工作日,加急送货需2至6个工作日。

  网上购物的付款方式,大约有以下几种:帐户直接扣款,信用卡支付,有些公司如PayPal等充当中介,允许买卖双方在不交换的信用卡资科的情况下通过第三者完成付款。如要使用中介,则要先在其网站上建立一个帐户并提交你的信用卡资料。

  网购的好处

  首先是便利,你可以坐在沙发上舒服轻松地完成购物。二是节约支出,油价贵,你可以节省驾车往返商店的花费,亦可以省去在店内排队的困扰,特别是在节假日购物的高峰时间。三是选择多样。四是避免了售货员或是推销员一直跟著你介绍商品强行推销或是给你白眼。五是便于货比三家。

  网购的不利之处

  网上购物也有一些显著的不利之处。第一是增加了泄露个人资料的风险。一旦商家的资料被骇客,消费者的信用卡号、住址、电话等敏感的个人资料很容易外泄。二是假冒商家鱼目混珠。

  网购贴士

  首先是在自家电脑上安装防病毒及防欺诈(anti-phishing)的软件。理论上商家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权利询问诸如你的社会保障号码这样的个人资讯。

  如果你透过搜索引擎首次浏览一个并不熟悉的网站,则要记住查看其网站的页面底部是否有“SSL”的标识。“SSL”是保障浏览者与网页中央服务器之间信息交换安全的一种加密的联接方式。

  最后还要注意发货及退货条款。注意有些商家允许在一定时间内退货,有些商家则根本不允许退货。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