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味糟凤爪

2011年12月29日 15:3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爪一直是我的最爱,家里吃鸡,无论鸡腿鸡翅鸡脖鸡胗我全不待见,唯有两只纤纤瘦瘦溜光水滑的玉指,总是迫不及待先下手为强,咀嚼得有滋有味陶然欲醉。曾最喜泡椒凤爪,几棵艳红的海椒,两段翠绿的西芹,映得雪白的凤爪更加娇嫩,清纯得令人不忍下箸,真好像温泉水滑过后,贵妃娘娘的凝脂柔荑。吃在嘴里,只觉得脆嫩爽口,清香微酸,淡淡的辣,别样的美。

  上次在上海亲戚家,竟品尝了一次糟凤爪。可别奇怪,此糟非彼糟,不是“腐烂”的意思,乃一种烹调方法。据说吃糟是先秦遗风,算是中华美食中的老字号了,连伟大名著《红楼梦》里也写过糟鹅掌、糟鹌鹑之类精致的糟味呢。古人曾夸张地形容,“入口之物,皆可糟之”。

  那次吃完,但觉得异常的鲜美,又有着淡淡的酒香与醋香,凉丝丝的裹着胶原纤维特有的清香,真好。没好意思大快朵颐,临别时到底从超市买了几袋香糟卤,虚心向亲戚讨教一番,准备回家依葫芦画瓢,也来糟上一回,煞煞馋瘾。

  这些日子,正好有闲,遂买了两斤凤爪,亲自下厨,一只只细心剪去趾甲,坐上半锅开水,只约略焯一下,好让肉紧一紧,也就热个身吧。这才切上姜,搁好葱,凤爪下锅,大火咕嘟咕嘟煨去。一大锅热气腾腾,让那些雪白的凤爪在里面挥舞也罢,抽筋也好,既然好这一口,也就顾不得许多了。十几分钟后,锅里已溢出浓香,又放几只尖椒入锅,小火焖两分钟即可。然后出锅,在预先备好的凉开水里汆一下,为的是去掉浮沫和油脂,不然会呈果冻状的。这才取出一袋我千里迢迢从上海带回家的香糟卤,倒入一只大玻璃碗,小心地将凤爪盛进玻璃碗内至完全浸没,盖上盖。

  一个小时再打开盖,成了!那糟凤爪果然不同凡响,光是看看已让人养眼,几棵完全浸泡开来的红椒亮晶晶的,特别鲜亮,盖在不肥不瘦的凤爪上,再配几片香菜叶,呵呵,色香味全有了。夹上一只零距离接触一下,嘿嘿!软硬适中,滋味清爽,尤其是那细细的嫩筋别提多有劲道,细嚼之后更加开胃。巴在骨头上的点点皮与肉,慢慢地品品,又有丝丝的酸与辣,还有糟卤之中渗透出来的诱人的独特香味。看我吃得那样香,我家小女也撑不住了,拈了一只就啃,那神情不要太惬意哦。

  还好,姑娘手下留情,给我剩了几只,好让我晚上过馋瘾。左手凤爪,右手鼠标,美美地欣赏朋友推荐的精彩大片,感觉自己真是神仙啊。

  (摘编自香港《大公报》 文/朱秀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