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2012全球经济或可用“混沌”定调

2011年12月3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30日发表社论说,2012年的全球经济可用“混沌”加以定调,由于存在多个不确定因素而变得难以预测。因此,随时掌握可能触发经济偏离原来轨道的关键因素,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质言之,2012年存有欧债危机加深、美国经济不如预期等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2012年的全球经济可用“混沌”加以定调,由于存在多个不确定因素而变得难以预测。因此,随时掌握可能触发经济偏离原来轨道的关键因素,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质言之,2012年存有欧债危机加深、美国经济不如预期等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就欧债危机加深而言,它将受到三个以I为开头的英文字所左右,分别是Indebtness(债务沉重负担)、Insolvency(债务不履行)以及Illiquidity(流动性不足)。目前,各预测机构发布2012年经济成长预测时,能够掌握到的仅有Indebtness对经济的影响,亦即欧元区各国特别是PIIGS国家债务过高,在2012年势必会推出各种严苛的财政节约措施,将挫低欧元区经济成长动能,并透过贸易管道影响全球经济成长。剩下两个I则非这些机构能完全掌握。

  具体地说,由于PIIGS国家债台高筑,加以欧盟高层处理欧债问题牛步化,市场对这些国家债务不履行的担忧日益升高,造成该等国家公债殖利率异常飙高。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公债是其在货币市场提供的重要担保品,在殖利率飙高下,其融资的困难度将大幅提高,极易形成信贷挤压问题,并引发市场流动性不足;公债亦是金融机构的重要资产,殖利率飙高将弱化其资产质量,致其无法满足资本适足率的要求,进而加大信贷挤压程度,并冲击经济。2012年PIIGS国家到期的债务将是近年来最高,届时若无法顺利重发新债,势将加剧市场对这些国家债务不履行的担忧,从而恶化流动性不足问题。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PIIGS国家的到期债务约5,715亿欧元,其中约有2,272亿欧元集中在2至4月。届时将是债务不履行以及流动性不足威胁的高峰,欧盟处理稍有不慎,恐将引发严重金融危机,致影响全球经济。

  欧盟于2011年12月上旬推出的新方案,虽可部份抑制欧元区货币一体化与财政独立的结构性问题,却仍无法有效处理欧元区各国间生产力差距过大、成员国因丧失汇率调整工具导致经常帐失衡的问题。平实而论,目前欧元区推出的方案不是涵盖不够广(ECB的非传统性货币政策仅能嘉惠于商业银行),就是决心不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与“欧洲稳定机制(ESM)”合计规模仅5,000亿欧元,与EFSF现行规模差距不大),要不然就是语焉不详(IMF虽要参与纾困,但细则还未明定),对于处理已迫在眉睫的金融体系信贷挤压以及政府发债困难问题仍有不足。

  受到今年第四季旺季的带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大多优于预期。然而离奇的是,当景气扩张时,实质利率理应上升,然近期美国十年期公债实质利率明显为负,与2007年12月到2009年6月景气衰退时期平均0.99%相较,显示市场对于未来景气仍有疑虑。2012年美国经济不如预期的风险主要来自三方面:一、国会两党无法及时就减税及延长失业救济金补助达成共识。目前两党所推出的方案规模介于1,300~1,700亿美元间,相当于1~1.5%美国的GDP。虽然国会赶在进入休会期前于12月23日通过暂时延长失业救济金补助周数与维持薪资税减免至2012年2月,美国民众得不必面临2012年1月1日起薪资税立即回升至6.2%的窘境。

  但此举仅将原本的政治僵局往后递延,到时将为2012年的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二、近期美国房价持续低迷,除造成房贷质量恶化、负净值房贷比持续提高,弱化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潜在系统性风险外,家计财富亦将缩水,削弱消费动能,也不利包含营建、装修、家俱等产业在内的相关活动;三、美国与欧洲经济连动性高,若欧债危机恶化,将透过贸易以及金融管道波及美国经济。

  依照大部分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成长将明显趋缓,惟不至出现2009年般严重衰退。但若上述风险因素朝向负面发展,各界仍需随时密切观察、小心应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