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蔡英文“台湾共识”真的存在吗?

2011年12月3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台湾《联合报》31日刊文说,蔡英文创造出充满想象的“台湾共识”。然而,这张未来支票要如何兑现,包括民众要如何形成台湾共识等等,蔡英文至今仍无答案。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不断批九二共识,指马英九未经“民主程序”,把国共两党共识“强加”成为两岸共识;接着,她自己创造出充满想象的“台湾共识”。然而,这张未来支票要如何兑现,包括民众要如何形成台湾共识等等,蔡英文至今仍无答案。

  在“国王的新衣”童话中,裁缝师告诉国王:新衣的颜色鲜艳无比、布料材质可比云彩还轻柔,而且款式独一无二;最特别的是,只有聪明人才看得见它。因没有人愿承认自己愚笨,也就没有人敢公开站出来质疑它。

  蔡英文不断告诉民众台湾共识有多好。每当有人质疑台湾共识,她就以九二共识未经“民主程序”为挡箭牌,仿佛质疑台湾共识的人都不够民主。

  但是,台湾共识真的存在吗?

  蔡英文承诺一旦当选,将汇集朝野与社会意见来凝聚共识,台湾共识形成后,将成为两岸谈判的基础。但在台湾不同政党对台湾认同存有极大歧异,在这种情况下,要透过什么“民主程序”来凝聚出共识?

  其次,台湾共识真的民主吗?

  蔡英文必须说清楚,就算经民主过程能形成一个“台湾共识”,但此共识如何超越“九二共识”,来解决两岸的问题?“九二共识”是马英九“执政”后两岸重启协商的平台基础。但蔡英文如何保证“台湾共识”可以取代“九二共识”,让两岸协商对话之门不会关闭?(陈雅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