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伊紧张对峙 外界指双方皆高度情绪化

2012年01月0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日,伊朗海军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一枚导弹。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中通社5日发文说,伊朗刚刚在波斯湾完成了为期10天的海军军演,并试射三枚反舰导弹,以警告美国核动力航母不要返回在波斯湾的基地。而美国随即予以回击,坚称要保卫波斯湾的航行自由。外媒分析称,目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急局势已达20年来的最高点。前英国驻伊朗大使理查德•道尔顿指出,他不相信哪一方希望开战。但由于双方处于一个高度情绪化的状态中,形势危险。

  文章摘编如下:

  伊朗刚刚在波斯湾完成了为期10天的海军军演,并试射三枚反舰导弹,以警告美国核动力航母“约翰•斯特尼斯”不要返回在波斯湾的基地。而美国随即予以回击,坚称要保卫波斯湾的航行自由。外媒分析称,目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急局势已达20年来的最高点。

  据环球网援引加拿大媒体《全国邮报》1月3日报道称,由于美伊双方谁都不肯让步,多位学者认为目前美伊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这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的一次重大升级,西方限制伊朗核计划的尝试进入一个更危险阶段。”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一位专家称。

  “伊朗将不会重复这种警告。敌人的航母因为我们的演习而开进阿曼海。我奉劝美国航母并向其强调,不要返回波斯湾。”在伊朗军队总司令阿塔乌拉•萨利希将军发出这些威胁前两天,美国开始实施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严惩与伊朗中央银行存在生意往来的外国企业。新一轮制裁还鼓励欧盟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这将有效地切断伊朗政府的资金来源。法国外交部长朱佩3日说,他确信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并希望看到“更严厉的制裁”。

  目前,联合国已对伊朗展开了四轮制裁,以说服伊朗放弃被外界怀疑为在秘密研制核武器的核能项目。伊朗则以更加强硬的言辞甚至是直接的对抗来响应这些压力,比如宣布自己已制造出核燃料棒,进行中远程导弹试射,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在阿曼湾进行海军演习等。

  报道称,由于美伊紧张局势,国际原油价格飙升于111美元一桶。伊朗货币里亚尔汇率也急速下跌,仅3号一天就跌了12%。伊朗民众挤兑黄金,里亚尔在12月内贬值40%。

  “我想我们应该非常忧虑,因为紧张局势的升级本来应该伴随着外交手段的使用,但目前双方都好像缺乏这些手段。”前英国驻伊朗大使理查德•道尔顿说,”我不相信哪一方希望开战。我觉得伊朗应该认识到,如果他们封锁了海峡或袭击了美国的军舰,他们将是输家。我也不觉得美国会使用其军事实力,除了把它当作一个施压手段同。但是,由于双方处于一个高度情绪化的状态中,我们的形势十分危险。”

  不过,人们注意到,尽管在响应伊朗军事威胁时,美国坚持继续在海湾部署军舰,但美国五角大楼3日还是表示,美国无意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问题上与伊朗对抗。五角大楼发言人利特尔称,“我们的利益在于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航安全,政府中无人有意在该海峡问题上寻求与伊朗对抗。目前给双方紧张的局势降温十分重要。”

  美国3日并表示,伊朗对美国航母发出新警告,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已经奏效,伊朗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局,它目前意在转移国内对其困局的注意力。

  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率领的代表团将应邀访问伊朗。这一举措表明,伊朗将与IAEA继续合作。

  此举表明伊朗在示强的同时,也在向西方抛出橄榄枝。伊朗或许也不想与西方世界把关系搞得异常糟糕。正如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的那样,美伊关系有一触即发的战争之危,也有化剑为犁的和平机会。(符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