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严防金融风险 中央力促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2012年01月0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发表社论说,日前中国召开了全国的金融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金融部门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抑制以钱炒钱活动,从而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和产业空心化。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日紧中,提出了这些指引确实及时和必要,成效如何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全面及彻底落实风险控制。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中国召开了全国的金融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金融部门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抑制以钱炒钱活动,从而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和产业空心化。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日紧中,提出了这些指引确实及时和必要,成效如何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全面及彻底落实风险控制。

  当前世界的金融及经济状况日劣,发达国家财政失衡、经济不景和金融不稳等问题离解决尚远,且还将恶化,特别是欧美金融体系中累积了大量的新、旧毒资产和潜在风险,须防引发危机而造成巨大的冲击波。在国际环境欠佳外,近年中国国内亦同样累积了不少金融风险,最怕是内外问题并发,故及早清理险情事先拆弹。

  会议中提出的多项要求或任务,都可说是切中时弊而具有高度针对性者,包括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和市场建设,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等;还要坚持金融创新与监管相协调,和防范与化解风险的工作。事实是当前的中国金融风险确已有所上升,其问题来自多个方面。在对外联系上,继过去大量热钱涌入后,最近却出现了资金外流及对人民币币值预期由升转贬的变化,而游资的大进大出显然不利于金融及经济维稳。

  在国内同样有多个风险集中点,包括:(一)楼市进入加快调整降温期后,会导致按揭信贷违约及银行坏帐率上升。(二)企业管治不善或经营环境恶化,会导致信贷坏帐上升。(四)地方融资平台滥借贷滥投资的情况不少,导致放贷银行风险上升,而这又与楼市股市炒作,及房地产、地方项目过度发展有关。(五)民间金融活动炽热,而其中有些资金来自银行及企业。(六)在当前的经济放缓阶段,企业及个人借贷的坏帐率都会有周期性上升,令银行营运受压。

  以上的风险来源大多长期存在,故非新事物,但近期情况趋紧,原因是在宏观及微观层面都有调控不足。2009年时为刺激经济,银根曾过度宽松而导致天量贷款,经货币收紧而回归正常,便出现了类似泡沫爆破后的调整阵痛,一些项目、企业因而陷入困境,而这又触发了民间高利贷等其它伴生问题。与此同时,近年有些银行为逃避监管和受到民间金融活跃的引诱,通过信托投资等各种渠道实行表外交易,令实际金融数据受到扭曲,也加大了地方融资平台及民间信贷热等问题。

  显然,为长远安全计政府必须一面强化监管,另一面全面、深入地整理金融部门,包括其中的各类机构及市场。为保稳定还要准备应变基金,向受影响或牵连的单位、企业提供过渡资金。此外,宏观调控仍须继续现行的货币收紧及积极财政政策,以便维持较好的经济状况以助压抑金融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