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开"正月外交"大幕 成影响力增强绝佳写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拉开"正月外交"大幕 成影响力增强绝佳写照
2009年02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十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此次亚非五国的友好合作之旅。沙特是胡锦涛此行的第一站,阿卜杜拉国王率领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发表评论说,中国近期密集的高层出访被观察家们称作“正月外交”,引发中外媒体高度关注,认为中国刮起了一股吹“外交暖风”。在欧美各国忙于内政疲于“救市”之际,中国则拉开了“正月外交”的大幕,如此大手笔正是中国影响力增强的绝佳写照。

  文章摘录如下:

  温家宝总理访欧刚归来,国家主席胡锦涛又于2月10日赴沙特阿拉伯等亚非五国访问。此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于2月8日起访问墨西哥、巴西等拉美五国和马耳他。副总理回良玉也于2月7日至19日出访阿根廷、厄瓜多尔、巴巴多斯和巴哈马等拉美四国。

  如此密集的高层出访被观察家们称作“正月外交”,并引发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认为中国刮起了一股吹向欧洲和亚、非、拉地区的“外交暖风”,彰显了中国在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影响力。正如英国BBC所评价的那样,“中国外交也保持了活跃态势,力图在中东、拉美和非洲发挥更大影响”。

  “正月外交”显示外交部署

  确实,在金融危机下,像中国领导人那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外交足迹遍及大半个地球的绝无仅有。危急关头,中国展现出来的全球观、责任观和公关意识,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月外交”,并非无意识的集体出访,而是清晰的外交部署。

  温家宝总理访欧,旨在平衡大国战略,润滑中欧关系。温总理的欧洲行,被法国媒体《费加罗报》称作排除法国的“环法行”。这意味两层意涵,一是再次确认法国总统萨科齐因访问达赖而使中法关系交恶;二是欧洲并非铁板一块,中欧关系的改善佐证了法国总统对中欧关系的误判。因为在中欧关系上,中国总能找到深化双边关系的契合点。在西方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势下,欧洲更需要中国。因为中国经济虽也受到冲击,但并未出现负增长,中国的硬实力已经成为西方主要经济体的“救命稻草”。

  所以,温总理访欧,不仅仅给予欧洲各国的大合同,还有中国内需市场启动展现的经济潜力。正因为如此,在2009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被称为“明星”。英国《金融时报》更称温总理给西方“上课”,为西方开出了疗治全球金融危机的“药方”。能让西方在经济上折服,就是中国的硬实力使然。

  增进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关系

  胡锦涛主席访问亚非五国,则是中国推展软实力。胡锦涛主席访沙,是因为沙特在中国汶川地震期间对华援助最多,胡锦涛主席访问体现中国文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内涵。

  由于沙特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胡主席访沙也有助于增进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关系,彰显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当然也会增强中国在这一区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胡锦涛主席对非洲国家的访问,同样如此。一方面,体现中国重视中非关系的连贯性,也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金融危机情势下协调和非洲国家的立场,强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金融体系的话语权。

  就此而言,胡主席推广的不仅仅是中国在中东和非洲国家的软实力,而且是为了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软实力。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回良玉对拉美诸国的访问,则是提振中国在该地区的经贸水平,通过签署相关文件使中拉关系走向机制化深入的新水平。

  总之,在欧美各国忙于内政疲于“救市”之际,中国则拉开了“正月外交”的大幕,如此大手笔正是中国影响力增强的绝佳写照。(张敬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