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美国微调台海政策凸显两面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美国微调台海政策凸显两面性
2009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从种种迹象看,奥巴马在牵涉美国本身利益的国际事务上,仍是抱着“以我为主”心态。因此,他的台海政策仍是具有两面性。近日传出美国“在台协会”官员将异动,美众议院也通过“重申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文。这显示,美政府和国会都在微调台海政策,既不让台湾重走陈水扁的邪路,但也防制台湾与中国大陆“走得太近”。中国对决议文中“继续为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的提法,应保持高度警觉。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制度原因,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美国总统的任期几乎重叠,因而美国与台湾的政党轮替也几乎是同步进行。实际上,九年前台湾发生了首度政党轮替,由陈水扁代表民进党上台之后,翌年在美国,共和党的布什透过选举,结束了民主党八年的执政权。如今,台湾地区的马英九代表国民党重新获得了执政权,而紧随着美国民主党的奥巴马也透过选举而获得了执政权,让共和党变回了在野党。

  台湾问题向来是中美关系的关键问题。尽管美国的台海政策有其持续性和稳定性的一面,但毕竟不同的政党、不同的领导人会出于种种个性因素,而对整体台海政策中的某些具体措施,会有不同的阐述和发挥。

  因此,美国每逢发生政党轮替,必会导致随之对台海政策进行微调。比如,当初布什刚上台时,就对克林顿的“三不政策”进行微调,尤其是从以其推崇的西方价值观出发,颇为欣赏透过选举而实现政党轮替的陈水扁,并给予了不少支持。

  后来如果不是陈水扁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不但是严峻挑战美国政府必须遵循的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基本政策,而且还严重冲击白宫为了应对伊战、反恐、朝核等急切问题,因而希望台海能维持和平,以免干扰其整个国际战略部署的台海政策,可能布什后来还不至于会被迫批评、压制陈水扁的种种所为,甚至于在二零零八年岛内“大选”前夕,还因担心陈水扁会以极端手段破坏干扰选举,及拒绝和平移交“政权”,因而派出特使亲往台湾表达关切。

  如今,台湾地区和美国又分别再次发生了政党轮替。由于马英九在内承认“一个中国”,以实际行动恢复了两岸协商,实现了两岸“三通”,消减了台海的紧张气氛,在外主张“外交休兵”,也缓和了国际间的气氛,因而使美国得以在台海问题上腾身出来,专心应付更为急迫的问题。因此,新上任的奥巴马政府,乐见台海形势现状,还乐见两岸谈判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但从种种迹象看,即使是国际价值观多了些同情第三世界国家因素的奥巴马,在牵涉到美国本身的“大国利益”的国际事务上,仍是抱着“以我为主”的心态。因此,他的台海政策仍是具有两面性的。

  在乐见两岸和解的同时,又担心一旦两岸连成了实质的经济体,就将对美国的经济帝国地位形成威胁。因此,又不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得更快,尤其是两岸协商不要“过早”接触政治议题。这从月来华府的一些言论中,就可看出端倪。

  正在此时,近日媒体传出了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即将异动,将由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副馆长史丹顿接替现任处长杨苏棣的消息。另外,美国众议院也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协调会议通过《与台湾关系法》条文的“协调会议报告”,完成关健性立法程序的三十周年纪念当日,无异议通过了“重申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文。该“决议文”强调,美国众议院重申对《与台湾关系法》的不变承诺,《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台关系的基石,众议院重申支持台湾“民主制度”,支持台美关系强化与稳固。

  这两项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都在微调其台海政策。既不让台湾重走陈水扁破坏美、中国大陆、台湾三角平衡的邪路,但也小心防制台湾与中国大陆走得太近、粘得太贴。

  实际上,白宫要调走杨苏棣,可被视为是其要与陈水扁彻底作出“切割”的“肢体语言”。但白宫却又不是如外传的那样,让与大陆关系较好的包道格,或较为亲近台北的卜睿哲出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而是将会委任熟悉中国事务但没有直接台湾背景的史丹顿,则折射了美国白宫的对台政策,将会定位于继续遵守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承诺,及“一个中国,维持现状,不统不独,和平解决”的既定政策,但在两岸之间又将“维持中立、不偏不倚”的态度。

  白宫要撤走杨苏棣,有其体制上的理由。因为杨苏棣毕竟驻台已经整整三年,而按驻外人员任期惯例,是可以无须任何理由要其“挪窝”的。但白宫又并未按驻外人员任期关于三年任满后也可续任一年,最多不超过任三次的惯例予以留任,也可见白宫不愿见到这位从本性上同情和亲近民进党,尤其是与陈水扁有着某种私人关系,实际上任期内也发表过不少“亲绿”言论,以至在“总统”选举中,迟迟不愿就马英九的“绿卡”效力问题表态,让谢长廷有机会持续大打“绿卡牌”的外交官,继续误导台湾政坛,以至干扰美国的台海政策。

  美国众议院通过“重申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文,当然是干预中国内部事务之举。不过,也无须过于“抬举”这个类似“政治游戏”的小动作。因为它只是一项“决议文”,对美国政府不具法律拘束效力,因而只是一项纪念《与台湾关系法》制订三十周年的“文宣品”而已。

  当然,从某种角度看,这项“决议文”重伸了《与台湾关系法》所强调的“维护台海和平”,“确认台湾的未来应透过和平方式决定”等论点,这是在于维持台海现状。在主张维护台海和平的马英九上台的时空背景下,这项“决议文”纯属是多余的应景之作。但对其中的“继续为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的提法,则应保持高度警觉。(富权)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