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连战赴黄帝陵祭祖的别样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连战赴黄帝陵祭祖的别样解读
2009年04月02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外界媒体有些评论,把连战赴黄帝陵祭祖称为是“认祖归宗”。其实换个角度说,国民党尽管经历种种历史风险,但没有一刻背叛过中华民族祖先。所以,连战之行就谈不上是什么“认祖归宗”。连战此行不仅是表达个人感情、国民党感情,更是躬身推助两岸文化交流与认同。在当今两岸关系处于历史新起点时刻,文化交流重要性日益凸显。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我注意到这样一件事情。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应大陆陕西省政府邀请,4月2日抵达西安,参加4月4日举行的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成为近六十年来中国国民党赴黄帝陵祭祖的最高级别人士。

  大家都知道,黄帝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祖先,坐落于陕西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1913年孙中山先生在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曾委派十五人代表团携带着他亲笔撰写的《祭黄帝陵文》到桥山祭祖。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共弃前嫌,携手抗日。那年的4月5日,国共两党各派代表来到黄帝陵前,各自宣读祭文。这对当时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唤起四万万中华民众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2005年的清明节,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先生也曾到陕西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祈福两岸的和平共荣。

  现在,外界媒体有一些评论,把连战荣誉主席赴黄帝陵祭祖称为是“认祖归宗”。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作为“百年老铺”的中国国民党,尽管经历了种种历史风险,经历和与共产党的对峙与合作,经历了各种外战与内战,但它没有一刻背叛过中华民族的祖先。所以,此次连战荣誉主席的陕西之行,就谈不上是什么“认祖归宗”。

  反过来,我认为连战荣誉主席的此行,不仅是在表达个人的感情,表达中国国民党的感情,更是在躬身推助两岸的一种文化的交流与认同。在当今两岸关系处于历史新起点的时刻,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3月28日,马英九先生在台北的中正纪念堂出席“和平金门——华人百位国画家彩瓷联展”时也指出,经贸交流是两岸和解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项目。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事实跑在政策前面,政策又跑在法律前面,毕竟在不景气年代,经贸问题得到更多关注也是正常现象。现在,两岸间应有更多文化活动,不但陶冶心灵,也让中华民族智慧透过艺文活动得到更大发挥。这也是两岸迈向和平繁荣不可缺的一道程序。这番话语又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两岸大力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新颖变化而欢欣,更应该积极投身并推助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趋势。(苏来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