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对照泰国 施明德应会庆幸倒扁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对照泰国 施明德应会庆幸倒扁失败
2009年04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正当镇暴部队集结之际,红衫军宣布撤离,泰国终于恢复平静。如果对照泰国,施明德应该会更庆幸台湾“红衫军”倒扁失败。

  文章摘录如下:

  正当镇暴部队集结之际,红衫军宣布撤离,泰国终于恢复平静。但这只是一回合的结束,而不是拳赛的终局;当政治搞到不靠选票决胜负,而用“人民革命”争夺政权时,想再回到理性、和平、民主的常轨,恐怕不易。最后,当然全民都是输家。

  去年十一月,黄衫军占领曼谷国际机场,震惊世界,随后顺利推翻了“贪腐”政府。台湾许多参加过“红衫军”倒扁运动的人不免感慨:“为何泰国能,台湾不能?”但现在看到泰国“红衫军”反扑,政局动荡,大家应该会庆幸“台湾不能”吧!

  施明德号召台湾“红衫军”倒扁时,笔者写文章说:“‘人民革命’是对付上了台就不肯下台的总统,如菲律宾的马科斯;或是对付不该上台却靠选举舞弊硬要上台的政客,例如乌克兰的‘橙色革命’。谁会以‘人民革命’推倒即将下台的总统?”

  提醒他“台湾的司法、‘国会’与媒体仍能有效监督‘政府’,民主机制还在有效运作;人民革命不可能改善民主,只会摧毁民主。”当时,台湾社会弥漫倒扁气氛,笔者的反调唱得确实无力。

  不过,“红衫军”两周年时,施明德倒承认,当时如果冲进“总统府”,就不可能有2008年的和平政党轮替,也看不到今天和平的用司法方式来处理扁案。如果再对照泰国现在的发展,施明德应该会更庆幸“红衫军”倒扁失败。

  陈水扁被关后,自嘲是“过街老鼠”。笔者认为,扁确是鼠辈;但他不过街,而是躲进瓷器店里探头探脑。正常人当然懂得“投鼠忌器”,偏偏扁并不是平常鼠,偷吃不但不躲人,还做势气人;惹得一堆人只顾打鼠,不管满屋瓷器。

  民进党虽然已让扁的几颗老鼠屎而坏了整锅粥,但台湾绝不该为一只臭老鼠而砸烂整间瓷器店。看看泰国的红衫军,台湾红衫军心中的怒火是不是也应浇熄?(庄佩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