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高考生弃考绝非“正常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高考生弃考绝非“正常流失”
2009年04月2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0日刊文说,高考临近,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却陆续出现奇怪的高三学生弃考现象,总计达数万人。高考近了,考生却跑了,又一次暴露了高等教育之弊。为什么高等教育吸引力在降低?学子用痛苦的弃考进一步凸显了这种反思的必要性。

  文章摘录如下:

  高考临近,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却陆续出现奇怪的高三学生弃考现象,总计达数万人。

  于中国大陆学子而言,高考往往是一个改变命运的重要契机,为何现在却有大批人弃之如敝履?难道是他们在高考之外发现其他成才途径,而且更适合自己?毕竟,如今已是多元社会,衡量人才的标准早已不像过去那么单一。果真如此,主动不走高考“独木桥”,是一种理性选择,并不意味着放弃知识,更不意味着放弃人生。

  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乐观,因为弃考者多是农村学子。而媒体的调查显示,高额的教育费用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才是他们弃考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其苦读四年后再尝“毕业即失业”的痛苦,不如现在就去打工或务农,早点挣钱——看来,大规模的弃考也是就业寒冬的一种连锁反应。学子们(或许也包括他们的家长)对知识的力量又一次产生了怀疑,因而做出了自认为迎合现实的选择——称其为新“读书无用论”,应该并不为过。

  而这种就业重压之下的无奈选择,其实隐含了对社会对投资教育的前景评估:高成本低回报。或许可以说,左右弃考者的决定因素不是毕业后的出路,而且接受高等教育的费用,即他们被高考放弃了——无疑,这又一次暴露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产业化之弊。

  高考近了,考生却跑了。这也许只是学生的自我选择,但对社会的影响却绝非几地教育机构的“正常范围内流失”。它既折射出当前经济社会下考生的痛楚,同样透露出中国的教育之痛。还有什么能比受教育者抛弃教育,更能激发教育机构和高等学校的危机感?为什么高等教育投资的回报率在下降,吸引力在降低?学子用痛苦的弃考进一步凸显了这种反思的必要性。

  何况,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社会对人的教育程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今日放弃进入大学深造机会的人,未来如何担起建设社会的重责?又如何让中国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这怎么能不让有识之士忧心?——或许,这才是舆论对弃考哗然的深层原因吧。

  继医疗改革回归公益性之后,还在为“基本完成产业化”而沾沾自喜的中国高等教育何时“迷途知返”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