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早餐 身体不会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天天吃早餐 身体不会差
2009年05月13日 17:1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不景气,不少人都尽量可省就省,早餐容易成为“节俭”的首选。有些人会随便吃些小点、水果当早餐,有些人甚至不吃早餐,等到午餐时段才进食,亦有些人一早就吃得很饱,以纾缓压力应付新一天的工作。其实吃早餐都有学问,不可太少也不可太饱,亦要注重营养的摄取。

  简单而言,最健康的早餐为谷麦类食物,如麦包、麦片、麦皮、燕麦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纤维及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可稳定血糖及增强饱肚感。不过如果长期进食某类食物,营养吸收会较单一,所以尽可能每个星期内有两至三款不同类型的早餐或食物配搭,以吸收多样化的营养,为身体提供全面的营养。

  早餐对健康、精神,甚至体重管理都很重要,似乎是老生常谈,但又十分现实。即使是控制饮食期间都不应该不吃早餐,因为经过了一夜的休息及消化,身体已处于血糖偏低的水平,如果不吃早餐,血糖就会持续偏低,继而影响工作效率和专注力,情绪亦较易波动,而且令人倍感饥饿。这样,反令中午时分进食时,更容易吸收和储存脂肪,长远来说,此举会降低新陈代谢能力,减低消脂能力,最后只会弄巧成拙。高级营养师Ann Lee指出,并非所有三文治都是低卡且适宜作早餐,其营养价值全取决于三文治的馅料及酱料。

  是坏是好靠早餐

  高级营养师Ann Lee指出,早上起来身体的血糖水平偏低,所以亦是小肠吸收营养的最佳时段。这里提及的营养指蛋白质、复合性碳水化合物等,当然也包括脂肪在内。因此若早餐吃得过量又高脂,很容易会越吃越肥而不自觉。相反,多进食含丰富复合性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低脂肪的奶类或蛋白质的食物,有助减低人体于中午,甚至晚上对甜食及淀粉质类食物的渴求,而且复合性碳水化合物会被身体慢慢吸收消化,饱肚时间能维持较长,让人更易集中精神工作。

  早餐别吃太饱

  一觉醒来,不少人除了感到睡意浓浓,还会感到肚饿。一般人很容易联想到出现饥饿感,就是代表有更多空间进食多一点食物,但睡眠不足会令Ghrelin(一种会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增加,容易令人感到肚饿,让人不知不觉间进食过量。Ann Lee续指,早餐应占一天的总热量摄取约三分一,并以健康饮食金字塔为基础,建议应保持七至八成饱,避免过饱而引致血糖迅速上升,令人容易感到疲倦,难以投入工作。

  酒店提供的自助形式早餐,容易令人在不知不觉间进食过量,而当中的扒类及薯饼类都属于高脂高盐高味精的食物,不建议选择。

  黄金早餐时间

  一份健康的早餐,除需要有丰富的营养外,进食的时间及速度亦很重要。一般来说起床后二十至三十分钟进食早餐为最理想,因为此时为食欲最强和血糖最低的时候。不过对在职人士似乎有点难度,建议他们在出门前先吃一片麦包稳定血糖,另外最好在工作前半小时吃早餐,避免影响消化及工作表现。有些人为了省时间,会很赶急或边走边吃早餐,这样都会有碍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因为走路的时候,胃部无法得到充足的血液帮助蠕动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更严重可引致胃炎等慢性消化疾病。

  餐前一杯水助肠道蠕动

  经过一夜睡眠,体内大部分的水分都已被挥发和吸收,所以早餐前宜先喝一杯暖水帮助消化液的分泌及肠道蠕动,间接纾缓宿便的问题。有些人喜欢早上喝一杯蜜糖水,滋润喉咙及皮肤,但要注意蜜糖水有一定热量,一杯约有五茶匙蜜糖的蜜糖水就有七十五卡路里,相若于半碗米粉的热量。另外,也要注意别边进餐边饮水,避免影响胃酸分泌,减慢消化。

  中式早餐热量高

  不少人想吃又快又暖的早餐,都会选择小食档的烧卖、牛肉、粉果等食物,这些食物看似不肥腻,但其实烧卖和牛肉都是由肥瘦肉及调味料(如糖和油)搅碎而成,相当高脂,再伴上豉油辣油更会增加整体卡路里。其它的中式早餐,如炒面或炒米的热量亦显而易见,因为用上大量食油煮制,至于上海式的窝贴和煎包也同样道理,而粥品的油器更不在话下,通通都是少吃为妙。

  粉果、菜肉包、叉烧包、蒸肠粉、粥品的卡路里约三十至三百,不妨选择食用。

  吃麦包更健康

  有没有发现,若早上起来感到疲累,心里就会特别渴望吃一个丰富早餐来提一提神,而很多快餐店提供的早餐多为热量高的鸡扒、鱼柳、薯饼及汉堡包,若不小心选择,则会容易摄取过多热量。另建议大家尽量选煎蛋来代替炒蛋,并只吃蛋白,鸡扒亦要去皮进食。如果餐内用上午餐肉、肠仔等高脂、高盐并高添加剂的食物,则不建议选择,同时又可以麦包代替白面包,提升纤维及复合性碳水化合物的摄取。

  汤粉面早餐健康吗?

  除了即食面外,米粉、通粉、意粉等汤粉食物相对上较为健康,但须注意汤底和伴菜,例如应避免选择高味精的沙嗲汁及配搭高脂的肠仔、吉烈猪扒等,一般西红柿或清汤、凉拌、紫菜上汤都可以选择,但别饮用汤底。

  搟营养师建议大家,选择清汤或配西红柿的通粉、米粉、意粉、粉丝、荞麦面、雪菜肉丝米或火腿通粉,卡路里约二百三十至三百不等。而较多人喜欢选择的沙嗲牛肉面、五香肉丁即食面、餐肉肠即食面、煎猪扒即食面等的卡路里,约为六百七十至八百,故不建议大家选择。

  (摘自《香港商报》 作者:maylee)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