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金砖四国"峰会确立"后危机时代"火车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金砖四国"峰会确立"后危机时代"火车头
2009年06月1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金砖四国”领导人将于6月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峰会。此次会晤是确立“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舞台上各国自己的发展模式和相互合作战略。“金砖四国”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火车头”。这不仅仅是愿望,“金砖四国”是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体。

  文章摘录如下:

  克里姆林宫日前宣布,“金砖四国”领导人将于6月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峰会。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西方经济体集体没落的背景下,总产出占全球15%、人口总和占世界四成的“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而关于超主权货币等一些可能涉及的敏感话题,更是牵动着各国和投资人的神经,引发了种种猜想和期待。

  会议主题是合作共进

  一方面,为了摆脱金融大海啸对本国经济的冲击,“金砖四国”首脑会共同呼吁改革现有的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并要求欧美政府和世界相关的国际组织加强对欧美金融资本的监管和金融服务中的风险提示及信息披露。由于信息不对称,“金砖四国”在这场危机中,因为外资的突发性撤离、对外贸易和国内投资急剧减少,造成了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经济增长迅速放慢的格局。立即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根本不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让他们负起责任,尽快通过有效的救市手段来遏制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同时,也要求欧美国家坚决抵制本国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

  另一方面,确立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尽管这种关系更多的是来自双边,如货币互换、自由贸易协议、合作投资备忘录等,但统一的合作模式会产生较大的规模效应,会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支持与协作,这对改变目前世界经济的失衡结构意义非同小可。

  总之,此次“金砖四国”的会晤,是确立“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舞台上各国自己的发展模式和相互合作战略。“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代正面临以下几个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如何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是四个国家面临的一个无法绕过的大问题;开放的进程会加快,而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未必得到真正的提高;“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代,是会出现争雄,还是萎缩成仅仅两国繁荣的格局还很难说。墨西哥、蒙古、阿根廷等国家的后发优势不能小看,之间的市场和资源争夺会异常激烈。

  对“金砖四国”而言,战胜了上述挑战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庞大的发展空间、低廉的生产投入要素、潜在的市场规模和政府强大的市场化推进意识以及调控能力,都是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率先走出危机的法宝。尤其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在经历变革和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还需要外力,而今天这一外力,可能就是他们之间的相互合作与相互促进。

  四国力挺“超主权”货币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巴尔维哈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支持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近年来,俄罗斯已降低美元在其储备中的比重,并曾多次提出以俄罗斯卢布作为区域性储备货币。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排名全球第三,曾提出由国际金融机构发行一种新的世界性储备货币,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

  在G20峰会前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文提议建立“超主权的国际货币”,得到了世界货币组织、联合国的支持和响应,尤其是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金砖四国”反应更为强烈。3月14日,四国财政部长在英国霍舍姆发表公报称,呼吁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增强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和地位。

  在周小川的文章发表前,俄罗斯向G20峰会提交提案,希望IMF考虑建立一个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巴西总统卢拉当时也明确表示,周小川建议有效恰当,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都会同意这一观点。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日前表示,“金砖四国”在摆脱对单一货币的依赖等问题上都有清醒的认识,并证实不排除在峰会上讨论创立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以及将卢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等议题。在具体操作上,俄方表示与中国持类似意见,即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为基础,创立一种新的超国家货币。

  最近,“金砖四国”之间的金融合作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巴和中俄之间的货币互换引起了高度关注。而且,中巴模式的货币互换在“金砖四国”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尝试。

  “后危机时代”的火车头

  在2003年首创“金砖四国”(BRIC)称谓的高盛公司调查显示,预估至2027年,“金砖四国”GDP总和将超越(G7),时间比原先的预估提前将近10年。西方国家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受挫严重,相对让“金砖四国”的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上升速度很快,四国的地位也日益看涨。

  中、俄、印、巴四国都是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四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共同的利益和关切,有必要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声音和影响,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在发达经济体全线深陷衰退的背景下,以中印领衔的新兴经济体越来越被寄予厚望。据估计,到本世纪中叶,“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可能达到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还多。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金砖四国”将成为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火车头”。“这不仅仅是愿望,‘金砖四国’是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体”。种种迹象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发挥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将有显著提高。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前提下,“金砖四国”将在“后危机时代”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秦淮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