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国朝野认清美式民主急需修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国朝野认清美式民主急需修理
2009年07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几十年来,美国财大气粗,实行疯狂的扩张和超前消费,结果优势变成劣势。今日的美国,已经使诚信面临危机、经济恶性衰退、军力风光不再。白宫无法摆脱周期错误,政客无意解开社会死结。华盛顿朝野上下都不得不承认,美国制度、美式民主存在的周期性“病变”,急需要修理和医治。

  文章摘录如下:

  近几十年来,美国依靠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先进科技、丰富资源和世界对美元的信任,财大气粗,实行疯狂的扩张和超前消费,从政府到个人都是靠借债过日子,结果使优势变成劣势。今日的美国,已经使诚信面临危机、外交四面楚歌、经济恶性衰退、美元持续贬值、军力风光不再。

  尽管奥巴马对外推出“巧外交”,对内实施“全民医疗保险”、“巨额救市计划”等措施,但美国政府和民众都在担心10多万亿美元的债务,何时能够偿还?华盛顿朝野上下都不得不承认,美国制度、美式民主存在的周期性“病变”,急需要修理和医治。

  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军队卷入其中,死伤了几十万军人,结果一无所有。美国侵朝司令克拉克这样形容当时的战争:“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战争结束后,美国上下进行了长达多年的反省和检查,得出的结论和教训是不能随便到远离自己国土的地方进行不必要的战争。

  但时过10几年,美国又周期性地重新犯了同样的错误,在越南又打了一仗。越南战争同样让近6万美军士兵命丧黄泉,几十万人受伤,使美国再次陷入了经济危机。美国人于是又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得出的结论和教训同样是不应该卷入这样的战争。

  白宫无法摆脱周期错误

  长期以来,在美国民众心目中,朝鲜、越南战争都是不受欢迎的,不值得多谈。当朝鲜、越南战争结束之后,大多数美国人都急于将战争从记忆的罅隙中轻轻抹掉,因为朝鲜、越南战争都是没有凯旋班师的战争。

  时至21世纪,美式民主的周期性毛病再次重犯,卷入不义的伊拉克战争。伊战对美国的巨大损失是:由于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使美国失去世界各国的信任;军力大幅消耗,使美军风光不再;庞大的军费开支,让美国经济陷入深渊,最后导致出现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美国再次卷入伊战,说明华盛顿无法摆脱周期性“病变”。

  美国媒体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巨额赤字开支感到非常不安,担心白宫政府借拯救经济危机为名,肆意开出无限量的支票。

  有政治分析家估计,奥巴马上任以来的高支持率无法维持长久,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选民就可能把国会的领导权交给共和党,以制约奥巴马政府无休止、看不到结果的救市政策。

  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美国的制度的确出现问题,出现百年一遇的巨大危机,就是最明显的佐证。经济界人士认为,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授予联邦储备局过多的权力,让本应该承担金融瘟疫责任的联储局,可以继续为所欲为,亦说明经济危机的诱因仍然没有消除。

  政客无意解开社会死结

  美国制度、美国式民主的毛病还表现在历届总统竞选中,政客总是将国家的利益置之脑后,一味开出类似“全民医疗”、“大幅减税”的空头支票,以换取更多的选票。而对于关系到民众安全的枪枝管理等实质问题,从来不敢面对。“大幅减税”虽然博得选民的同情和高兴,但却使政府财政陷入危机。因为减税容易,但到财政出现问题需要加税却非常困难,间接使经济发展的矛盾越变越大。

  美国民主其实是帝国式民主,这种民主除了经常出现周期性“病变”之外,还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特点。1998年香港受到国际大鳄的狙击,特区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进入市场干预,击退国际炒家,维护了港元和股市的稳定。这本来是金融界值得赞扬的盛事,但却受到美国政府官员的围攻和指责,称香港的做法违反了自由市场的基本原则,使国际金融中心蒙羞。

  然而,到美国发生金融瘟疫的时候,白宫也是毫不迟疑地花巨资救市。从这里亦可以看到,美国式民主的确是有问题和毛病。(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