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青年为何国家自豪感逐渐消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青年为何国家自豪感逐渐消散?
2009年09月08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日本青年为何国家自豪感渐消散》说,如今的日本年轻人不再像以前的人们那样,一提起自己的国家便充满了自豪感,相反,他们对这个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有的仅是悲观和抱怨。

  文章摘录如下:

  在病榻上躺了一年多的日本经济,本周终于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日本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成为该国经济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的最新证据。

  然而纵览日本,怎么也看不到与GDP增长3.7%相符的好迹象:巨额养老基金赤字、高失业率……对20几岁的日本年轻人来讲,经济复苏只不过是一场幻觉。

  《泰晤士报》对东京几所一流大学的学生作了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这些学生的日常生活早已被经济衰退深深的围绕着,官方公布的那一系列可喜的数字在他们的生活中几乎感受不到。

  一些接受采访的日本学生说,不但没尝到经济复苏的甜头,相反,让他们感受最深的就是裁员范围仍在扩大,就连过去一向急需用人的单位,如便利店和快餐连锁店现在也开始裁员。还有人反映,地铁站附近无家可归的人正在不断增多。

  有些细心的日本学生发现,饭馆里提供的餐饮味道大不如前,因为店家为了节省开支开始节省调味品和酱料了,许多人还说袋装的薯片和一些零食的分量也没有以前那样多。

  最令人不安的是,许多日本学生总是用不同的方式证明,他们这一代已悄悄陷入了一种缺钱的窘境。女同学抱怨,现在没钱买化妆品,男同学也因为手头紧,没能力花钱买发胶给头发弄造型了。以前每天在自动售货机上买饮品超过4次的人,现在只能回家喝冷茶。之前那些结伴去星巴克聚会的,现在只愿独自去麦当劳喝廉价咖啡。

  许多学生的钱包都塞得鼓鼓的,然而撑满钱包的并不是钱,而是他们从各式各样的杂志上裁剪下来的优惠券。如果是以前,他们对这样的小纸片肯定不屑一顾。而如今为了省钱,他们把这些微薄的优惠券看得很重要,就连在卡拉OK吼唱一小时,也只买一盒爆米花撑场面。还有人不好意思地承认,他们现在不得不从互联网上非法下载音乐,因为没钱购买正版光盘。

  调查还显示,这些年轻大学生对现任政府的缺点了如指掌,特别是对其引领经济复苏方面的政策失误振振有词。总而言之,如今的日本年轻人不再像以前的人们那样,一提起自己的国家便充满了自豪感,相反,他们对这个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有的仅是悲观和抱怨。(王丽颖)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