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鸠山能逃脱日本反美领袖痛苦宿命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鸠山能逃脱日本反美领袖痛苦宿命吗?
2009年09月2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39期刊文说,日本新政权在日美关系上的急转变,将成为日美发生摩擦冲突的导火线。执政后的民主党彻查“核密约”,事实上已成无赢家的政治游戏。日本的反美领袖具有痛苦宿命,具有较强“反美”色彩的小泽一郎在夺取政权前关键时刻突然被政治献金案绊倒。这与小泽政治导师、“反美”田中派“鼻祖”田中角荣突然因受贿案而从首相宝座上被人拉下马来,似乎有着异曲同工的巧合。

  文章摘编如下:

  由新首相鸠山由纪夫掌舵的日本政权,启航伊始就加速驶向“脱美入亚”新里程,引发美国高度警惕。彻查美核武入境“密约”,要求将驻冲绳美军基地搬迁至海外,计划停止派兵印度洋为美军供油等一系列大动作,令日美同盟关系风云突变,暗潮汹涌。东京外交智囊对亚洲周刊说:“鸠山新内阁如不适时减速调整,日美冲突将一触即发,这无益于刚刚赢得政权的民主党稳定长期执政。”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履新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向外务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薮中三十二发出命令,要求彻查默许美国载核舰船经过和停靠日本的“核密约”等真相,并力争在今年十一月底前报告调查结果。冈田在命令书中称,外交需建立在国民的理解和信赖之上。而有关“密约”的问题却不断加深国民对外交所抱有的不信任感。以这次政权更迭为契机,彻查有关“密约”的真相,对实现国民理解与信赖的外交是必要的。

  为此,冈田着手彻查自民党执政时一直否认的四大密约的真实情况,即一九六零年一月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有关默许美国载核舰船和飞机入境的“密约”;同时期有关朝鲜半岛有事时战斗作战行动的“密约”;一九七二年美国将冲绳归还日本时有关默许核入境的“密约”和有关日本支付本应由美国负担的军事基地补偿金的“密约”。

  自民党长期执政时的日本当局一直坚决否认“核密约”的存在。但日本外务省的村田良平等四名前外务次官却先后证实日美两国间确实有密约,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船舰和飞机无须事先协商进入日本,外务省内存有的相关文件保存在五个红色封面的活页夹内,并由历任事务次官交接掌管。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曾将一份从美国国立公文书馆复印出来的“核密约”文件数据交给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

  这份被称为《秘密议事录》英语文件记载了在一九六零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美方关于核武器“携带入境”的解释是仅仅局限于地面部署的核武器。而搭载核武器的舰船与飞机进入日本港口或机场则不属于需要日美间事先商议的“携带入境”。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政府对此予以了默认。

  时至一九六三年四月,接任岸信介上台的首相池田勇人因不知内情而在国会答辩中表示,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停靠日本港口也属于“携带入境”,必须“事先商议”。这令美国担心密约有变,当时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又译赖世和)与时任外相的大平正芳举行会谈,要求确认。至此,大平正芳才知日美间存在着秘密协议并予以同意。这些用日语记录的内部文件被保存在外务省北美局和条约局的档案室里。

  据亚洲周刊了解,由于这一秘密协议违反了日本国家政策的“无核三原则”,因此被视为最敏感的核心机密由外务次官进行暗箱操作。在日美安保条约修改后的近半个世纪里,日本历任的二十三位首相及三十四位外务大臣中,只有岸信介、大平正芳、宇野宗佑、桥本龙太郎和小渊惠三这五位首相及藤山爱一郎等六个外务大臣知道该密约的存在。另外,日本外务省有关“核密约”文件,已在二零零一年日本实施《信息公开法》之前作为“不应该存在”的文件而被销毁。

  冲绳密约引发官司

  有关“冲绳密约”是指一九七二年美国在把冲绳归还给日本时,日本支付了原来应该由美国负担的恢复美军用地所需四百万美元补偿金之秘密协议。这一“密约”最早被原《每日新闻》记者西山太吉披露后引起社会震动,但随后西山被以违反国家公务员法为由判罪。

  两年多前西山获得了美国方面有关冲绳密约文件的复印本,遂以此为重要证据提出国家赔偿诉讼,但仍在二零零八年被判败诉。今年三月,西山联合了作家泽地久枝等二十五人组成原告团向东京法院提起诉讼。曾直接参与冲绳回归谈判并承认日美间存在密约的前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吉野文六在日前已表示将作为原告方证人出庭作证,这无疑将对政府隐瞒否认密约存在造成很大的杀伤力。

  鸠山新内阁刚刚上台就大张旗鼓彻查波及日美关系的密约问题,调新政府要与美国在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上和美方进行交涉谈判,外务大臣冈田甚至表示“希望美军基地搬迁到冲绳县外甚至海外的心情至今不变”,冈田态度坚决地表示“日本不会单纯延长派兵印度洋继续为美军供油”。同时反对日本承担美军军费的“日美地位特别协议”,提出对于日美联盟也要在对等的关系上进行再检讨等。

  一系列似乎要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较劲”举措,令华盛顿感到不安。在鸠山上台后第二天,美国副国务卿坎贝尔匆匆赶到日本,向鸠山新政府放话:“日本在决定检讨对美关系之前,最好先搞清楚美国的底线。”坎贝尔甚至公开对外务大臣冈田说,美国不喜欢日本用“交涉”这个字眼,美日间只有“协议”,不存在“交涉”,事实上向鸠山内阁发出了预警信号。

  为对抗曾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亲美路线,在小泽、鸠山为核心的新政权里确实存在不少铁杆“脱美派”。从民主党“幕后总指挥”小泽一郎一贯主张日本应摆脱与美国的主次关系,通过修宪实现日本“普通国家”化,小泽为打造一个更平等的日美新联盟的构想无疑在左右着民主党的执政走向。另外,作为党魁的鸠山由纪夫也在八月二十六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阐述“日本的新道路”,明确提出了新政权将实施“脱美入亚”的政治策略。

  鸠山批评“美国主导的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全球化,令‘人之所以为人’的尊严荡然无存”,认为终止不受约束、不讲道德、也说不上节制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鸠山还认为“美国单边主义时代可能正走向没落”,“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时代即将终结”,强调日本的国家目标和新道路在于建立东亚共同体。这种“脱美入亚”的政治意识也同样根植于内阁副首相、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等人心中。这是鸠山新内阁要与美国“叫板”、要与美国建立“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的内因所在。

  日本新政权在日美关系上的急转变,将成为日美间发生摩擦冲突的导火线。执政后的民主党彻查“核密约”,事实上已成无赢家的政治游戏,并影响日美信赖关系。要求驻冲绳美军基地搬到县外或海外,也是不现实的“空头支票”,正如新任的防卫大臣北泽俊美所言:“可能的话,将美军基地搬迁到冲绳县外,更好是移到国外,这种希望可以充分理解。但在有限时间里处理这问题,将理想转变为现实,我认为有很大难度。”

  至于要求改变“日美地位特别协议”等咄咄逼人的动作,更将直接损害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基础。事实上,国民并不关切这些外交课题,他们希望看到民主党执政后能在恢复经济、改善雇用和养老金以及民生贴补等方面兑现承诺。把外交和与美国“较劲”当作重头戏,只会使新政权陷入内外交困的混乱之中。

  反美领袖的痛苦宿命

  历史的记忆有时就像幽灵般扑朔迷离:具有较强“反美”色彩的小泽一郎在夺取政权前关键时刻突然被“西松建设”政治献金案绊倒,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魁职位,首相路梦碎。这与小泽的政治导师、当年“反美”田中派“鼻祖”田中角荣突然因受贿案而从首相宝座上被人拉下马来,不是有着异曲同工的巧合吗?(毛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