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两岸牵手存同化异需先耐得住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两岸牵手存同化异需先耐得住寂寞
2009年11月26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5日刊发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赵春山的评论文章《两岸牵手 先耐得住寂寞》,该文指出,对一年多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我们没有悲观的理由。两岸目前之所以无法侈谈统一,主要因为双方存在严重的制度性差异。因此,双方都应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存同化异”,而不是“弃同持异”。

  文章摘录如下: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日前撰文表示:两岸发展关系应“先易后难、先经后政”,要耐得住寂寞,不要不适当地把难以解决的问题,拿到条件不成熟时机解决。我佩服他敏锐的观察力,认为他已选择了一个适当的时机,把当前错综复杂的两岸关系,做了客观而理性的描述。

  两岸分治经过一个甲子,一些原本属于常态的现象,现在竟然成了变态;而一些被认为不正常的事务,最后竟然也因大家习以为常,变得理所当然起来。例如,中国人处理复杂的问题,一向讲求循序渐进,所谓事缓则圆毕竟有它的道理。现在两岸都在强调互信,互信不但要表达善意,也必须具有诚意;不但要“听其言”,更必须要“观其行”。最重要的是,要体谅对方,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们期望两岸和平对话能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新局,也期望条件成熟时,两岸能够透过和平谈判,达成双方主张的和平协议;更希望借由和平协议,最后能够产生一个为两岸人民共同接受的政治安排。但是整个过程诚如章念驰所说,是个漫长的阶段;因为“抚平历史伤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建立新的相互认同,也不是立即奏效。”

  如果台湾利用这个过程来创造所谓“和平分裂”的条件,大陆当然不会接受;然而,大陆如果借此过程强行推销“一国两制”,台湾人民也不会接受。此外,大陆如果借两岸和解对外施压,影响台湾用以自我防卫的对外军购,则台湾面临内外交逼的困境下,更不可能因背负签订城下之盟的恶名,而与对岸进行和平对话。

  两岸目前之所以无法侈谈统一,主要因为双方存在严重的制度性差异。例如,章所长在评论马英九个人的角色时,显然高估了他在台湾拥有的政治权力。

  无论如何,对一年多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我们没有悲观的理由。我们从大陆3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看到了随之而生的强烈自信,中国人似乎为此找到了失落已久了民族自尊;大陆因自信而对台湾展现的善意,也缓和了台湾人民在民进党执政时的“去中国化”政策而对大陆产生的敌意。

  我们希望,在和平发展的气候下,持续两岸良性互动的关系。马英九当局执政不到两年,台湾内部还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大陆虽已“和平崛起”,但距离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恐怕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因此,双方都应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存同化异”,而不是“弃同持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