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选举后马英九对大陆政策未自乱阵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选举后马英九对大陆政策未自乱阵脚
2009年12月08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8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三合一”选举过后,面对媒体传出可能调整两岸政策的风声,马英九冷静未有自乱阵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必走之路”后必形成常态,不可能重走回头路。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三合一”选举过后,有岛内媒体一度传出马英九可能调整、修改两岸关系政策。由此,马英九是否会难以承受得住压力,从而调整两岸政策,尤其是在即使进行的第四次“陈江会”上,收回原定的议题及原先的承诺,甚至是借着“陈江会”宣布重大政策调整,也就极为引人关注。

  现在可以见得到的是,马英九冷静未有自乱阵脚。昨日他在接受日本媒体集体专访时强调,对大陆政策将“朝扩大优点和减少缺点的方向前进”,并表示将全力推动与大陆签署“ECFA”。他指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不可少,台湾和大陆签署“ECFA”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而作为具体执行大陆政策的“行政院长”吴敦义,也表示两岸政策不必微调,“ECFA”签订也会按照原定时程进行,但还需要更多的民意支持,希望能够有六成的支持度。

  马英九、吴敦义的表态,是建立于不承认国民党败选,只是认为选得不理想之上的,认为选举结果主要受“大环境”影响。倘马英九未来坚持“没有败选”的结论,当然是动摇不了他对两岸关系情势的判断及推动决心的。

  其实,即使是民进党中的实事求是人物,也不认为马的问题在于推动大陆政策。因此,尽管民进党的策略,是把选举升高层次,一味“打马”,但并没有煽动“统独”议题,更没有像谢长廷在“总统”选举期间那样攻击马的大陆政策。可能,这也正是马英九坚持大陆政策的其中一个原因所在。

  岛内的一些评论家和名嘴,也没有将选举结果归因于大陆政策,而是作其它分析。

  在国民党内,更大的力量是主张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平的。国民党副秘书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昨日就一再引述马英九、吴敦义有关两岸商签“CEFA”的既定决策不变的谈话,并强调这是及时且必要的表态,有助于巩固马英九上任以来,获得主流民意支持的大陆政策。

  张荣恭还强调,马英九最受民意肯定与国际赞赏的政绩之首,就是改善两岸关系和促进两岸经贸互利。如果受民进党威胁而退怯,反而不利政策稳定性与台湾利益。当然,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更加积极争取更多民意支持。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必走之路”后必形成常态,不可能重走回头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