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依法讨薪”何时不再奢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依法讨薪”何时不再奢侈?
2009年12月08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台湾《旺报》8日刊文说,四川遂宁一农民工在网上发帖,悬赏3000元征集讨薪良方。他要求讨薪方法要新颖独特,不违法、不犯罪,不跳楼,不上访。那为何就不愿寻求法律手段?要想讨薪问题不“讨声依旧”,依法讨薪就应让人们触手可及。

  文章摘编如下:

  四川遂宁一农民工在网上发帖,悬赏3000元征集讨薪良方。他要求讨薪方法要新颖独特,不违法、不犯罪,不跳楼,不上访。

  有些人猜测:悬赏千元征良方,或许是个“以噱头制造卖点”的讨薪策略--发帖者想引起舆论关注,得到人们声援,进而为讨薪赢得支持。的确,有偿征讨薪点子的行径,可能是在追求“眼球效应”,但即便是“行为艺术”,仍值得深思:农民工讨要被拖欠工资,有无别法?

  附加条件“不违法不犯罪”,足见法律意识不薄;“不跳楼不上访”,因为需要自负生命、精力等诸多成本,这对于他们是不可承受之重。更何况,在跳楼上访等手段在镜头前曝多了后,效用也大打折扣,甚至只有负效果。既然不肯走下策,那他们为何就不愿寻求法律手段呢?

  犹记得2003年农妇熊德明的一记逼问,让讨薪风暴吹彻全国。此后,《劳动法》、农民工权益保护机制也逐步改善,可是,民工“讨薪难”并没根除,依法讨薪,对于他们来说仍是奢侈品。

  究其原因,一方面,劳弱资强的市场秩序未加改变,话语不对等;另一方面,诉诸监察部门的代价颇为沉重,在求证难、执法不公下,维权成本大为提高。

  要想讨薪问题不“讨声依旧”,依法讨薪就应让人们触手可及。当正义的阳光伴随法律洒落在弱者身上时,“对立论”的绝迹,才不会是奢望。(佘宗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