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奥巴马的变革与被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奥巴马的变革与被变革
2010年01月07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文《奥巴马的变革与被变革》说,奥巴马在华尔街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美国大衰退的危机中,高举变革的大旗,入主白宫,并艰难度过2009年。他在竞选期间和上任之初高呼“变革美国”、“变革世界”。然而,一年来,奥巴马在艰难地变革的同时,也逐渐地被变革。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在华尔街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美国大衰退的危机中,高举变革的大旗,入主白宫,并艰难地度过2009年。他在竞选期间和上任之初高呼“变革美国”、“变革世界”的口号不仅震撼了美国,也震撼了世界。正因为如此,人心思变的美国选民把奥巴马推上了总统宝座,而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也给奥巴马戴上“诺贝尔和平奖”的桂冠。然而,一年来,奥巴马在艰难地变革的同时,也逐渐地被变革。

  变革举步维艰

  奥巴马执政以来为兑现自己的变革承诺,在挽救危机、改革医疗、增加就业、增兵阿富汗、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计民生和全球安全等问题上,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尽管奥巴马对前任小布什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外交政策,都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然而,救济穷人、牺牲商人和中产阶级利益的医疗改革、高居不下的创纪录的失业率和违背民意的增兵阿富汗等,都遭到了国内不同阶层、不同政治派别的激烈反对。这使奥巴马超高的支持率一年下来跌到50%以下,美国人被奥巴马激起的信心再度消沉。

  奥巴马的变革不仅逐渐失去人心,而且还陷于腹背受敌的境地。始终阻挠奥巴马变革的共和党人,从不间断地斥责奥巴马的变革是“虚假变革”,而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和民主党人,则因奥巴马未兑现变革承诺或对反对派和传统势力妥协,而指责他“背叛变革”。

  平心而论,奥巴马的确是一位识时务、有谋略、敢作为的改革者,是美国历史上难得的现实主义总统。他在挽救美国危机的同时,也在采取“巧实力”外交,紧紧抓住美国在世界江河日下的主导权,而且还力图加以巩固和提升。他敢于同小布什的单边主义决裂,开展化敌为友的倾听、协商、合作的多边主义外交,改善了美国四面树敌的霸道形象。他勇于冒险打破总统执政第一年采取保守稳定政治的惯例,大胆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甚至敢于把改革的矛头指向华尔街金融利益集团。

  然而,必须看到奥巴马的家族、社会、政治背景中,并不存在强大的传统势力和利益集团背景,不但如此,奥巴马的变革还损害了保守权势和既得利益,自然遭到他们不断的强力抗拒。这种残酷的现实利益和政治压力,迫使奥巴马不得不做出妥协。

  这就不难理解奥巴马为何犹豫三个月之久才做出了增兵阿富汗的战略决策。可以说,这一冒着政治风险的决策,是在军火资本集团的强大压力下做出的。这使奥巴马头上的诺贝尔和平奖光环已折射出了战争的残暴阴影。再者,医疗改革法案之所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通过,也是奥巴马通过幕后的妥协和让步达成交易的。当然,这离参众两院最终一致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尚远,还要做出更多的妥协。

  被利益集团变革

  显然,奥巴马在变革美国的同时,也在被以金融资本集团、石油资本集团和军火资本集团为核心的美国保守势力变革。换言之,奥巴马在奋力改变美国的同时,也在被美国经济、政治、社会和军事现实强力改变。作为“全媒体之王”的奥巴马,虽然口才依旧,可作为“全美国之王”的奥巴马,却已雄心锐减。奥巴马变革美国之梦终将变成奥巴马被美国变革之路。

  奥巴马执政一年来的变革政绩实在屈指可数,多数为花架子,乏善可陈。他近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坚称自己执政一年的最大变革成果是,成功避免金融危机演变成一场全面的经济大萧条。但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他的结论下得过早,美国能否真正避免全面的经济大萧条尚在两可之间。奥巴马为挽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败大肆印钞和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大有可能再次引发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大衰退。再加之,人们普遍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痛心疾首,忧心忡忡,同时为阿富汗战争“越南化”而遭受代价高昂的惨败担忧,从而对奥巴马变革的前景更为忧虑,对奥巴马也渐失信心和热情。这样,继续推行变革就难上加难,甚或掉进恶性循环的怪圈。

  另一方面,奥巴马在失去广大民众的支持之后,更加易于被美国强大的传统保守势力所绑架,因而他最终被变革是完全可能的。须知,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历届美国总统为主宰、主导世界而捍卫的美国利益,说到底就是以军火、石油、金融资本等集团为核心的传统权势的利益。

  对于奥巴马对美国的变革与其自身的被变革,不仅美国人民客观上需要清醒,全世界尤其发展中国家的民众也需要有清晰的认识。(蒯辙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