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把握良机开发大西南一举多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把握良机开发大西南一举多得
2010年01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把握良机开发大西南》说,中国30年改革开放最初由东南沿海开始,其后提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及振兴东北等计划。如今已形成东、中、西部及东北四大经济板块、四种发展模式,取得大小不一成果。在这样前提下,提出大力开发大西南,时机成熟。期望这尽快上演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大动力;也使西南的长治久安有明显的推进。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元旦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后,内地媒体提出“开发大西南”的口号,这是十分及时的,或有望掀起高潮。

  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最初是由东南沿海开始的。其后,先后提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等计划。如今,已形成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四大经济板块、四种发展模式,取得大小不一的成果。在这样前提下,提出大力开发大西南,时机成熟。

  大西南包括那些范围呢?打开中国地图不难分辨,应该包括西部的新疆、甘肃、青海,以及西南部的西藏、四川,以及南部的云南、贵州、广西等,相当于中国的半壁江山。不过,重点应该是西边的新疆、西藏与南边的云南、广西、贵州五省区。前者主要面向中亚及印度,后者主要面对东南亚十国。

  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已经启动,目标是建立可以与北美自贸区以及欧盟“三足鼎立”的全球性自贸区,方向十分明确,计划一步步落实,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但是,新疆、西藏的内外发展,至今仍有许多问题,困难不小。面对“疆独”、“藏独”,加快疆、藏两区的发展更有紧迫感。

  最近,中央专门研究了加快西藏发展的计划,提出要西藏跨越式发展,以及要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具体措施也已一一出台。

  譬如,由四川通往西藏,以及云南通往西藏的第二、三条入藏铁路,已开始布局,一旦建成,将与青藏铁路一起,成为加快西藏发展的大通道。同时,青藏铁路向西延伸到日喀则,也即将连成。

  上个月,尼泊尔总理专访了中国,从拉萨坐火车到北京,感受中国的发展速度,以及铁路的作用,要求中国将铁路修到其首都加德满都。有关协议已原则上达成,中国并同意为尼泊尔改善国内铁路。这条国际铁路将把中尼两国的关系推上新的高度,对于强化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全,至关重要;对于压制反华势力的气焰,作用巨大。

  “中国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曾向中国提出,愿意把巴基斯坦作为中国通往阿拉伯世界的能源通道和贸易走廊;现任总统也支持这项战略计划。中巴两国对此计划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已在一步步落实之中。有朝一日,从喀什建成跨境铁路以及平行的输油管,直达波斯湾边的瓜德尔港,把中东盛产的石油运到中国,把中国的商品源源不绝运销中东,那会是多么壮观的景象。

  同样的计划,亦已在新疆与中亚各国之间实施。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到土库曼出席跨国输油管启动仪式,一条每年输油二三千万吨的油管以及几百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管,在不久将来又将成为中国的战略性能源大通道。

  加快新疆、西藏大开发,是中国西南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期望这尽快上演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大动力;亦使西南的长治久安有明显的推进。(王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