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奥巴马当务之急为民主党找救生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奥巴马当务之急为民主党找救生圈
2010年01月2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出社论《奥巴马当务之急为民主党找救生圈》说,美国补选麻省联邦参议员议席,民主党阴沟翻船。美国民主党本来集总统和参众两院控制权于一身,共和党今次打破了缺口,士气大振。今年十一月的美国国会中期补选,传统上不利执政党,民主党将打一场难上加难的仗。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补选麻省联邦参议员议席,民主党阴沟翻船。在总统奥巴马就任一周年的前夕,失去盘踞逾半个世纪的麻省联邦参议员议席,奥巴马最后一刻亲赴拉票也无力扭转乾坤,显示民心有变。

  麻省向来是美国民主党的天下。今次补选的议席,民主党重量级人物肯尼迪兄弟坐了五十多年,先是约翰•肯尼迪做了差不多八年,他成为总统后,由弟弟爱德华接上,鞠躬尽瘁近四十七年,至去夏脑癌逝世。

  这议席本应是民主党的囊中物,对手共和党候选人布朗被视为轻量级冷门。民主党候选人轻敌,甚至在竞选中途与家人度圣诞假去也,结果遭选民狠狠教训,促成布朗创下类似奥巴马的奇迹,由名不见经传的弱势候选人胜出一次举足轻重的选举。

  今次大家角逐的席位关键之处,在于共和党胜出,民主党及友好失去本来在参议院控制三分二议席的压倒性优势,无法遏止共和党透过拖延策略阻碍议案表决,打击施政效率。爱德华肯尼迪的遗愿,也是奥巴马最重要的竞选承诺,即近月争议不休的医疗保障改革,可能首当其冲。

  共和党把今次选举包装成对奥巴马医疗保障改革的“公投”。今次选民的投票取向,并非纯粹教训民主党候选人,还反映对候选人背后执政党和奥巴马个人的支持度。票站调查显示,投票给布朗的选民,有八成八表示宁愿一无所得,也不要国会通过医改法案。

  针对医改法案,共和党主力攻击其“大政府主义”违反自由市场,标签奥巴马是“社会主义者”。由于奥巴马政府为了挽救经济而大开水喉,负债和财政赤字严重,这种标签触动相当部分选民的恐惧和不满,加上失业率升上双位数,令当年相当多投票给奥巴马的中间选民,怀疑他的执政能力。早前两个州的补选民主党皆输,已经开始敲响警钟。

  医疗改革争议,令民主党政府未能集中火力处理民众最关心的就业问题。金融海啸踢走了共和党政府,选民给民主党收拾烂摊子的时间相当有限,尤其是欧亚多国经济和就业改善得比美国为快,美国人却眼见失业率高企,身为金融海啸始作俑者的华尔街仍大派花红。

  奥巴马赢中间选民支持,希望缩窄党派分歧,务实施政,做全民总统,但是共和党不买账。共和党可能透过拖延令医改方案纠缠下去,奥巴马政府要在中期选举力挽狂澜,须及早结束医改争议,设法改善就业情况,不但要防范经济双底衰退,更要有一个能够创造职位、让广大选民感受到好处的经济复苏,当中只有几个月时间。

  美国民主党本来集总统和参众两院控制权于一身,共和党今次打破了缺口,士气大振。今年十一月的美国国会中期补选,传统上不利执政党,民主党将打一场难上加难的仗。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