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虎年“春晚”屋檐下的一只乌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虎年“春晚”屋檐下的一只乌鸦
2010年02月2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虎年“春晚”屋檐下的一只乌鸦》。文章说,虎年“春晚”结束,招一通批评。与往年不同之处,除了开始具有更多细节与针对性外,还出现了韩寒与刘谦的“互动”局面,娱乐性顿时大增。

  文章摘编如下:

  虎年“春晚”结束,照例招一通骂。骂得与往年不同之处,除了如《“春晚”迟暮》一文中所言“开始具有更多细节与针对性”外,还出现了“互动”局面。娱乐性顿时大增。

  韩寒先在个人的博客中发表文章《把魔术演成话剧》,直指刘谦的演出用“托儿”,“带了一个诈骗团伙来,演了一出话剧”。感觉很受伤的刘谦“强忍悲愤”,有理有节有文采地在个人的博客中回敬了一篇。

  诡异的是双方都删除得好快,若非以八卦为生命的各大媒体竞相转载,多数人都无从知晓这事。

  笔者在中国大陆生长,也曾驻台湾公干数年,对“春晚”、韩寒和刘谦都有关注,忍不住跳出来探个究竟。

  先说“春晚”,往年也多有败笔,但好像加起来也不如今年多。再从“双轨制”等与“娱乐广大观众”的矛盾上找原因都嫌隔靴搔痒了。根本是主办人员能力、努力或意愿都太欠缺了。

  再说韩寒,这是一个很明白事理的80后,对丑陋的东西有着非常通情达理的憎恶。人言“爱屋及乌”,孰料恨屋也会及乌。刘谦就此成了虎年“春晚”屋檐下的乌鸦,莫明其妙地被打得“毛血洒平芜”。

  刘谦是个有才的人,不可能示弱。再者说的是刘谦的专长,何惧之有?这就有了回敬的博文。还有说那是“团队公关”的,也太小看刘谦,太不懂台湾人了。文章中那种克制容让却不失锋芒的台湾式教养,实在是跃然纸上。

  韩寒为什么删得那么快,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有人介入上。以韩寒的“懂事”,这当然可能。但我宁愿认为这是韩寒自愿撤掉的。韩寒是个有很好的自省能力的年轻人,不难发现自己“恨屋及乌”的误区。再说这“团伙”的首领之专业,韩寒也不是不知道。又不是什么滔天大罪,干什么非揪住不放呢?

  韩寒既然删了,刘谦再不删就不叫刘谦了。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结局。我不知道这两人是否皆大欢喜,反正有这一出,广大民众都蛮欢喜的。比“春晚”本身的娱乐性都强。(罗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