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金小刀”“五都”选战奇招打草惊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金小刀”“五都”选战奇招打草惊蛇
2010年02月24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金小刀剑法极佳惜出招过早打草惊蛇》。文章说,台北县长周锡玮弃选新北市长,国民党极可能指派朱立伦征战,让民进党看穿了“金小刀”金溥聪的“引蛇出洞”及“镇锁金龙”两手奇招。由于“操刀”过于着迹和急切,对民进党形成了“打草惊蛇”效应,已使民进党有所惊惕。

  文章摘编如下:

  台北县长周锡玮宣布放弃争取连任,退出新北市长选举,而国民党极有可能是指派朱立伦征战新北市长选举,无论是蓝军还是绿营以至是媒体都认为这是一着好棋。甚至绿营政客还认为,这是国民党布下的“圈套”,目的是要困住绿营王牌苏贞昌,因而不能轻易上当,苏贞昌应当避战新北市长选举以至是“五都”选举,直攻“二零一二”,与马英九对决。

  绿营政客的“阴谋论”虽然带有强烈的固有意识形态,但却倒是让其看穿了“金小刀”的“引蛇出洞”及“镇锁金龙”这两手奇招。

  实际上,尽管蓝绿两营都将新北市长选战视为“五都”选战的最关键一环,都有“非赢不可”的压力,而决定要派出“强棒”征战,但苏贞昌却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因为他担心“五都”选战将会成为他政治生涯规划中最大的障碍:倘选赢了将会被锁定在“直辖市长”的位置--不可能在就任“直辖市长”只有几个月后就宣布参选“总统”,这不但是有负选民所托,而且也予人不够脚踏实及没有政治诚信的感觉,必会在“总统”选举中自毁形象,流失不少选票;但倘选输了又将会在“总统”党内初选中失分。

  不过,在“两害取其轻”的权衡之下,苏贞昌宁可选输台北市长也不愿败选新北市长。这是因为,其一、台北市的蓝绿基本盘是六四之比,败选了可以狡赖是“基本盘不利”所致,在党内“总统”初选时还可有话可讲,不致失分太多,甚至还可循陈水扁、谢长廷模式,以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受到泛蓝选民“欺负”的理由来争取党内情和支持,获得“总统”选举提名人的资格。

  而新北市的基本盘虽然向来也是因军公教人员集中而蓝大于绿,但近年由于大量岛内中南部农民涌到大台北打工,大多因负担不起台北市高昂的楼价房租而在台北县居住,因而新北市的泛绿选民比例也大为增加。因此,继在新北市败选,就无法抵赖,更难以像在台北市那样争取到同情分。

  其二、苏贞昌从未在台北市征战过和服务过,选输了尚可以“欠缺群众基础”来推卸责任;而苏贞昌曾在台北县长担任过两任共七年的县长,且政绩不错,直到如今连不少泛蓝政客都很怀念他,这亦是民进党希望他能啃下新北市这块“硬骨头”,将台北市“让”给未有过选战经验的蔡英文的主要理由。因此,苏贞昌可以在台北市输得起,但在新北市却是输不得。

  因此,从种种迹象看,苏贞昌为了个人前途,如果真要他参加“五都”选举,他就宁愿征战台北市,而将新北市留给蔡英文或谢长廷等人去“啃”。本来,如果国民党仍是由周锡玮争取连任,以其政绩和民调,是不需要动用到苏贞昌这把“牛刀”去“杀”周锡玮这只“鸡”的。因此,民进党中央即使是对苏贞昌的“私心”有微言,但也是无可奈何。

  但是,周锡玮退选,国民党有可能推出朱立伦“强棒”“严防死守”新北市,这就打乱了苏贞昌的计划。这正如台湾政论家江春男23日所言,朱立伦一出马,民进党无人可挡,苏贞昌不能不应战。不论选战或政治布局,都是一大高招。可惜的是,民进党等于保送郝龙斌,台北市形同放弃。台北县的升格和周锡玮的退选,都因苏贞昌而来。苏本可在台北市与郝龙斌一决胜负,进而把马、郝十二年市政做个总结。如今被迫回新北市与朱对决,苏当选必须干到底,把他困在这里,符合二零一二年保马策略。 

  这就将苏贞昌置于左右为难的尴尬之中。尽管说,23日的民调显示,民进党若推出苏贞昌迎战朱立伦,苏贞昌的赢面将比朱立伦高出十一个百分点,但这却正是苏贞昌所不愿见到之处,那岂非是要被绑死在新北市,不能去参加“二零一二”选战?

  其实对于朱立伦而言,征战新北市,无论对手是否苏贞昌,都将是一场硬仗。其一、他从未在台北县经营过,在此没有任何人脉,直到现在连户籍都是留在桃园县,如要在新北市参选,就必须按照岛内“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的规定,将户籍迁到新北市,这有可能会被讥笑为“空降”,未战先失分。

  其二、他参选桃园县长时,正是陈水扁“机要费”案发,导致民进党声望严重受挫;而马英九则刚当选国民党主席,全台泛蓝以至中间选民都将解救台湾的希望寄托在马英九及国民党的身上之际。因此,马英九的一句“国民党倘席次不过半,就辞去党主席”,而让国民党摧枯拉朽,拿下了十四个县市,朱立伦也分享到红利,顺利当选了桃园县长。但如今,不但是马英九民调低,民进党在陈水扁被判刑及蔡英文苦心经营之下,已有了起死回生的势头。朱立伦在从未经营过的新北市要赢,并不容易。

  其三、朱立伦同样也面对类似苏贞昌“被锁定”的问题:倘赢了,就将被困死在新北市,难有进“中央”服务机会,这与他当初积累政治资本后接马英九的班的生涯规划并不相符。倘输了,虽然是仍有功于国民党,但也不会那么快就再次安排位子。

  由于“金小刀”和国民党的“操刀”过于着迹和急切,对民进党形成了“打草惊蛇”效应,使民进党有所惊惕。这从民进党政客要求苏贞昌避过“五都”选举,直攻“二零一二”中,就可见端倪。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