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内地房策重点 长期抑制投机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内地房策重点 长期抑制投机需求
2010年05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日发表社评《内地房策重点:抑制投机需求》说,在楼宇供应不足而炒风炽热情况下,内地切中要害的楼市调控手段,应是将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的措施长期化,同时切实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调控方式仍需创新。实际上,由于楼价迅速飙升,内地用家需求已被严重挤压,而为规避通胀的投资需求以及为获得炒房利润的投机性需求过度膨胀,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但影响民生,而且推高社会成本,削弱整体竞争力。

  在楼宇供应不足,而又炒风炽热的情况下,内地切中要害的楼市调控手段,应是将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的措施长期化,同时切实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内地几大热点城市,房地产成为境内外富有人士投资与投机的天堂,造成市场供求紧张,推动房价不断上涨,房价已远远超越老百姓的购买能力,“买楼难”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未来20年有大量农村人口走进城镇,必然产生对住房长期旺盛的需求。因此,内地必须将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的措施长期化,才能保证中国的城镇化顺利推进,转移及消化大量的农村人口,而非在房地产的泡沫中夭折。

  目前中国制造的产品在世界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低成本是关键。若这种成本优势由于楼价的飙升而被蚕食,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下降,国家整体经济也会受牵连。因此,虽然房地产业似乎在国民经济所占的比重日益提升,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更是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但为保持整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满足民众改善住房环境的需求,政府须将遏止房地产投机性需求视为一项长期任务,不应过分助长、依赖房地产业,防止因楼市疯涨而影响国计民生。

  要解决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紧张,内地政府更应该承担更多的住房保障责任,加大以廉租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建设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形成市场机制、政府支持和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体系,满足不同收入家庭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化解住房难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