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黄徐毓芳旅行门事件引发 新西兰取消议员旅行补助

2010年12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11月12日,国家党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因为涉嫌不当使用部长身份及旅行补助而辞去妇女事务部和种族事务部部长职务。作为一名在国会奋斗了14年的政治人物,黯然离开刚刚担任不到两年的部长职务对于黄本人来说是个“重大的代价”;而作为新西兰有史以来第一位亚裔及华裔部长,黄的辞职在华社中更是引起强烈的反响,很多人对此表示遗憾和惋惜,也有人对她的行为以及“给华社造成的负面影响”大加挞伐,更多的人则是希望国会进行的调查能够得出一个比较正面的结果,令她能够继续作为一名亚裔人士活跃在新西兰政坛。

  调查没有发现更多问题

  “国会服务处”在结束了对于黄徐毓芳和其丈夫黄德生所有旅行补助的审计后,12月3日出台报告,报告没有发现有证据显示黄和丈夫有“一贯滥用”国会旅行补助的行为。在黄徐毓芳担任部长的两年内,共出国10次,这10次海外旅行都得到了总理John Key的批准,其中5次是去中国、3次去澳洲、另外两次分别是去美国和日本。

  国会议长Lockwood Smith说:“这项审计由国会事务处牵头进行,前资深公职人员Hugh McPhail担任审计任务,审计范围包括黄和丈夫从2000年以来共同或者分别进行的13次国际旅行。”Smith说:“审计发现在2008年12月份,从北京飞往连云港的那段旅程应该是违反相关规定。该旅程没有在计划中且是无意中进行的,可以被认定为是一次私人的带有商业事务目的的旅行。”审计报告建议黄及其丈夫每人退回所领取的237.06新币的旅行补助。Smith博士说,除此之外,报告没有发现证据证明夫妇俩在私人的国际旅行中违反国会的规定。

  这次的审计同时核查了黄及其丈夫的国内旅行报销记录,以及他们对于位于Botany Chapel Road 735号的选区办公室的使用。对其选区办公室的调查是因为工党议员Pete Hodgson提出的新问题,这个办公室地址同时被作为两家商业性公司的注册地。核查没有发现在这两个方面有任何违规的证据。

  Smith博士说:“报告彻底地核查这些项目,我对此感到满意。现在我希望两人归还报告中查出的那次违规报销部分的金额。”

  黄徐毓芳希望重回内阁

  黄徐毓芳在审计报告出台后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接受报告中的审计结果并为此道歉,她希望这份报告可以令她重新回到内阁职位,但是她理解这需要“争取”,黄说:“我将把我的精力和关注用来为Botany选区的选民服务,致力于提升全国少数种族的利益,我期待着回到国会上班。”

  黄说:“我为此而道歉,我将归还我和丈夫各自须归还的237.06元。过去的三周是我不愿意再次体验的经历。”她说在使用公帑的时候她“本应该更加审慎”,她对于自己在以部长身份出差时没有违反规定而感到宽心。黄说在2008年的那次旅行前自己的丈夫从来没有随她进行其它“部长旅行”,与中国也没有任何业务联系。

  黄徐毓芳还对她的那次旅行进行了说明,“我了解国会的规定,在我当时的想法中这就是一次休假。我没有从事任何业务。”她说,“在这次查询发生前,我从来没有认为那次旅行会有何不妥。”

  黄徐毓芳说她当时曾经考虑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因为她不愿意自己的行为给政府造成困扰。她说自己辞去内阁部长职务的原因是自己意识到新西兰人对国会旅行补助方面的问题已经“受够”了,她希望为自己设定“高标准”。

  黄徐毓芳在声明中对于在“困难阶段”获得的来自家庭、朋友、支持者和同事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非常感谢总理JohnKey给了她“时间和空间来通过这次的核查,以对她过去10年使用旅行补助的记录进行一次真实确凿的全面审计”。

  “私人旅行补助”因此作古

  国会的调查确认了黄徐毓芳在使用旅行补助方面的违规行为只是“一次性”行为,而在辞职时她不能肯定自己在这方面是否有其它不当之处。当时总理John Key表示,因为黄徐毓芳无法保证只发生过一次违规使用旅行补助的情况,即使她不辞职,自己也会“拿掉”她的部长职务。之后,Key又说过在下次大选前,黄徐毓芳可能没有机会重新回到内阁,但是3日的报告显示黄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错杀”,这份报告也许可以扫清她回到内阁之路。

  随着国会审计报告的出台,黄徐毓芳这一次的“旅行补助”风波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这次事件给国会留下了一个重大的“Legacy(遗产)”,因为国会议长在与各党党魁商量后,终于痛下决心结束了从1972年以来历届国会议员们享受近40年的私人国际旅行补助规定。

  “旅行门”事件在多次爆发后,终于引起重视促成规定的修改,因为事实证明只有制度才能保证廉洁,只有将一扇扇“门”关紧,才能保证没有人再被“卡”在“门隙”中。 (贾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