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欠缺沟通理解 西班牙华人老板与工人间矛盾加深

2010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年关将至,几乎所有的华人商店开始忙碌起来,工作多但报酬少也因此激发了很多华人老板和工人之间的矛盾。因为巴塞罗那12月每个周日都允许开门,而老板当然希望工人们周日过来加班,而加班费付不付、付多少,又成为工人们关心的问题。很多老板埋怨现在工人太计较,而更多的工人也会埋怨老板们太抠门,不把工人当人看。

  百元店老板Z女士

  Z女士最近跟记者频频抱怨自己的工人,她说自己百元店请个工人就像请神一样,不但给800欧元工资,甚至给她全保,还包吃,但是对于自己的工人小L来说,这是远远不够的。Z女士前些日子看到自己店里的钟慢了10分钟,就把钟调整回来,但是工人小L发现以后,就开始跟老板找茬,她说原来钟都是慢的,也就是自己上班这两个月来,每天多上了20分钟班,这样一来,一个月就多上了一天半的班,这样的话,Z老板必须把她多上班的费用退给她。Z女士听到小L的话几乎无言以对。她说现在的有些工人都很能计较,凡事一定要算好来,比如有时她中午去进货不能在家吃饭,就叫小L顺便帮她看看孩子,结果小L不愿,说自己不是保姆,如果要另外带小孩的话,要另算费用。Z女士也没辙了,她说现在圣诞节工人难找,等到圣诞过后,就把小L给炒掉。

  服装店员工小梅

  小梅说去年12月在巴塞罗那一家华人服装店上班是最累的,不但要包括周日每天要上班,而且工资不变,老板甚至连加班费都没有给她,最后月底的时候送了个火腿给她,说慰劳她加班,她说自己当了那么多年工人,没见过这种老板,每天生意都那么好,自己加班加得累出病来,那么辛苦不就是为了攒点钱么?但老板连一条火腿都拿得出手的。而且圣诞旺季一过,老板就把工人炒掉了,一点心理准备都不给他们。小梅说,5年前刚来的时候自己还是一个18岁的小姑娘,什么都不懂,一个月400多欧元的工资的工作也做过,什么抠门的华人老板都碰到过,后来自己就明白了,也开始精明起来,她说有些老板说工人太精,都是他们逼出来的,他们要是对工人好一点,工人会这样么?

  来西10年 从打工仔做到老板

  侨胞小李认为,来西班牙那么多年,工作也干了不少,从每个月300欧元做到现在自己当老板,每个月发1000多元欧元的工资给工人。他最深的感受就是如果老板越年轻,那么就越好相处。他说如果老板是60、70年代的,这一代人是最难相处的,虽然不可置否,那一代的华侨开创了今日西班牙华人贸易的版图,但是因为这群人主要是吃苦过来的,从小钱省到大钱的,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更加认同省吃俭用的意义,对工人很苛刻,甚至就是发财了、时代进步了,也不接受新的管理方式,更不懂如何跟工人相处,总是在工人面前表示他们自以为是的优越感,为了小钱跟工人计较,导致好工人的流失。而2010年已经是新时代了,这个时代赚钱不是靠省吃俭用的,而是应该发挥工人的能力、肯定以及造就他们的才华,你对工人好,工人才会对你好。在这个年代,工人是一家店的灵魂,你对工人不好就等于对客人不好,只有对工人好了,工人才会死心塌地地为你工作。所以小李在打工的这些年里,从自己的身上感受到如何留住一个人才的作用,他自己创办公司以后,当年的同事都跳槽过来给他工作,他自己也以1000底薪加提成的高收入方式吸引员工,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12月旺季店旺人忙,记者也希望那些跟工人有矛盾的老板们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找一个好工人其实不难,主要是你如何对待他。但是工人们也不要太跟老板计较,只要你全心全意为老板赚钱,而老板觉得你的作用大,又怎会为小事而亏待你呢?(小暖)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