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打"下的天下更可靠 美华人集中选票冀成关键少数

2010年12月13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从政就要打要争,“80/20促进会”(80/20 Initiative)代理执行总干事吴仙标主张“打下来的天下比较可靠”,靠政要好恶得到的好处不扎实,也有被出卖的可能。

  经过近十多年的努力,80/20当初所推动的能够左右总统大选选举结果的“选民群体”(voting block),已在华人选民上看到,而且正在尝试用选票“惩罚”不认同华裔关心议题的候选人。每逢重要选举,两党候选人最怕接到80/20寄来的亚裔议题问卷表,如果不答,或是不能掌握华裔关心的事务,很可能就会失去大批华裔乃至亚裔的选票。

  80/20促进会目前重要的工作就是钉住奥巴马总统继续提名合格的华裔法律专才出任联邦法官职务,及督促联邦提高雇用亚裔的比率。目前还在努力争取刘弘威出任联邦法官的可能。

  在80/20成立前,多数亚裔都是支持关心重视国家安全与轻税等议题的共和党,但80/20在1998年成立运作后,亚裔投票倾向就开始发生变化。根据“CNN/纽约时报”过去三届总统选举开票结果,得到80/20全力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戈尔、柯瑞、奥巴马),获得亚裔选民支持的得票率远超其对手。吴仙标说,这说明80/20集中华裔选票,发挥关键少数的努力见效。

  三届总统候选人都支持民主党候选人,似乎给外界有80/20其实是亲民主党的组织。但吴仙标说完全不是如此,政治非常现实,“有奶便是娘”,谁照顾华裔选民,谁分享华裔选民的看法与观念,80/20就支持那位候选人。非洲裔选民似乎已跟民主党绑在一起,而共和党根本懒得努力争取,吴仙标说他曾跟非洲裔民权牧师杰克森说,“华裔选民绝不会被那一个党吃定”。

  2010年11月的加州州长选举,80/20就做出令人意外的决定,不再如各方预测般的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布朗,改支持共和党的惠特曼,让各方大吃一惊。在80/20的眼中,回锅重选州长布朗是老民主党,似乎认定加州华裔选民一定会投民主党,对80/20发出的亚裔议题问卷置之不理,拒绝回答。吴仙标在选前宣布,布朗不值得亚裔选民支持,转支持共和党惠特曼。

  最后惠特曼败选,但也让胜选的布朗团队暗中捏把冷汗,深怕向来被视为铁票的华人选民就此转向。

  但是80/20这次在加州州长选举中改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还有更深一层意思,照吴仙标的说法是“战略上的试验”,“从政治上,我们可以惩罚布朗,在政治上赏与罚是两件事,如果候选人认同我们,我们就支持,如果不认同,就要受到选票的惩罚,让其它候选人得到教训”。他指出,这次布朗虽然击败惠特曼,但大约20%的亚裔选票给了共和党的惠特曼。这一来一回的差别很重要。

  作为近代华人参政的先锋的吴仙标在政治上非常现实,也很实际,“成功不是一天就达到的,支持政客,要让政客感到做对不起华人选民的事,就要受到惩罚,而且要政客感受到”,要让政客提心吊胆,不能视华裔为理所当然。

  祖籍余姚的吴仙标1937年出生在上海,随后跟家人经中国台湾到香港,高中毕业后赴美,在肯塔基州乔治城学院获得数学和物理学学位,再于圣路易市华盛顿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1966年到德拉瓦州大学任教,2002年以正教授退休。但真正让吴仙标成为全美政坛人物的是他获得民主党内激烈初选提名,在1984年竞选成功,当选德拉瓦州副州长,更是第一位在美国本土竞选全州性公职人员成功的华裔。

  吴仙标的副州长干得有声有色,被视为全美政坛的明日之星。但后来的发展,证明20多年前的政治环境对族裔仍有极大的戒心与提防。吴仙标多次获得德拉瓦州民主党初选提名竞选联邦参议员与众议员,先后在1988年与1992年普选中失利。2000年吴仙标宣布成为无党籍独立人士,同时拒绝任何联邦公职的提名,全心投入公益维权活动。

  吴仙标笑着说,当时参选是不知轻重,如果了解政治运作的现实,或许就不会出马了。他说,政治人物多是律师出身,对教育没有概念,他在1984年参选时就觉得教育的重要,他是唯一有科学家背景的政治人物,到今天他还觉得教育十分重要。

  80/20促进会1998年9月在加州成立,当初发起人有已故柏克莱加州大学校长田长霖、陈香梅、邓兆祥,及吴仙标等。主要是团结亚裔中至少80%的选民,集中选票,在每四年一次总统大选中,发挥需要被争取笼络的“中间选民”(swing voters)力量,让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都不能忽视亚裔选票,仿效犹太裔组织运作成立。

  审视今天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经过80/20促进会十多年的运作经营后,华裔在美国政坛逐渐自成一股力量。尽管如此,吴仙标认为还有太多的事能做而未做。

  吴仙标说,今天犹太裔在美国的政经势力是他们二战后“卧薪尝胆”努力的成果,不是凭空出现的。以今天美国约有1500万亚裔人口,远超过犹太人口的数字来算,有资格投票的亚裔超过三分之二,如果投票率能拉到全美投票率的六成左右,亚裔若有80%的400多万票集中给两党的任一候选人,完全可以结结实实地凸显亚裔力量,成为两党极力巴结争取的对象。他说,西语裔选民已后来居上,争取宪法保障人民藉投票厚植势力的权利,只有亚裔放弃这项权利。80/20短期目标是藉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一次次来突显深耕华裔势力,长期目标是争到华裔也是一等公民,平等享有各项权力。

  经过十多年运作,80/20作为一个华(亚)裔的全美性维权团体逐渐站稳脚跟,不但已是“群体选民”,利用电子邮件能够号召动员会员支持特定候选人,而且可以进一步监督候选人完成竞选的政见承诺。展望2012年总统大选,任命多少位联邦亚裔法官是80/20促进会决定要不要支持奥巴马竞选连任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吴仙标说,“到第四年,我们一定会和奥巴马总统团队算帐,看他提名了多少位亚裔联邦法官?”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