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百年华裔移民史残缺尘封 文化断层亟待填补(图)

2010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杰泉(左)正在展示李氏公所仅存的图片资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于华人缺乏书面记载习惯,移民后代又往往与上辈语言不通,美国波特兰华人社区已经出现这样的现象:移民史正随着老一代离世而尘封,一百多年的华裔移民历史开始出现断层。李氏公所顾问李杰泉呼吁懂中英文的学者或者在校学生收集这些散落的移民史,以避免这段历史的消亡。

  李氏家族是波特兰著名的华裔家族之一,以李姓氏为准,李氏公所汇聚了波特兰与李氏相关的华人,是名副其实的大家族。李氏公所还创立了波特兰闻名遐迩的李氏醒狮队,活跃于华人社区各大庆祝活动。李氏公所在波特兰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今年9月,波特兰李氏公所代表还远赴宾州费城参加了全美李氏敦宗公所建成130周年庆祝活动。

  12月11日,李杰泉在李式公所圣诞年会中接受记者采访。他特别向记者展示了李氏公所初成立时的黑白照片,照片背景依稀可以分辨出是当年波特兰中国城的低矮建筑,门上赫然挂着“李氏敦宗公所”的牌匾。李杰泉指着照片说:“这栋建筑就是现在中国城六街和Couch相交处的建筑楼,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栋建筑是以前李氏公所的财产,家族中有人说李氏公所以1万美元的价格卖了出去。但是为什么卖,谁卖的,这栋楼是怎样成为李氏公所的,都没有人知道。我们只能从这张旧照片中知晓这幢楼曾经属于李氏公所名下。”李先生还指着墙上裱起来的李氏族人签名簿给记者看,指出这签名簿的人都已过世。他敏感地觉察到波特兰李氏一大家族的移民历史正在消亡中。

  纵眼望去,李氏公所圣诞年会中古稀老人非常多,数量不多的新一代年轻人却都操着标准的美式英语。年轻人中能精通李氏老一辈台山话的人近乎绝迹。“李氏公所虽然在波特兰已有130年历史,但是作为第二代的我都已经对这段历史所知有限,更别说其他人了。”李杰泉担忧地表示。

  李杰泉的担忧并不是毫无根据。一直以来海外中国人习惯口口传承,但是现在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已经让新老辈的交流受到严重考验。而老一辈随着年龄增长,记忆也在衰退。“我现在事务繁忙,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何况现在就是想录音整理也不知该如何开口问他们。”李先生坦言。

  当日受邀参加李氏公所活动的市政府郊区设计部的华裔林小姐(Leslie Lum)也表示了自己对移民历史缺失的惋惜:“这是我们自己的历史,美国人再注重华人历史也只是提取他们感兴趣的部分。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真正做到记载历史全貌。”

  遗憾的是这样的文化断层并不仅仅存在在李氏一家。中华会馆百年历史虽然有档案可循,但这些档案常年缺乏维护,中华会馆最近正着手从事这一工作。波特兰秉公堂、龙岗会所等几大华人组织的历史档案虽有保留,却也残缺不全。比如秉公堂的简史说:“美国秉公堂,创立于清同治末年。”但要仔细追究详情,为什么创立?谁创立?在哪里创立?都已难知其详了。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美国华裔的艰苦历程究竟谁可以填补完整?(李娟)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