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春节成菲法定假日意义重大 承认华人地位

2011年01月0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4日刊发题为《希望春节能够成为菲律宾法定假日》的社论文章说,菲中关系密切,华人和菲人关系密不可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众议院一连两年提案把中国新年定为法定假日不是偶然的。对华社和华人同胞来说,把中国新年定为法定假日意义重大,既肯定华人对菲律宾的贡献,也承认华人在菲律宾的地位,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

  社论摘编如下:

  菲律宾众议院传来消息,法律修订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法案,将把中国新年(春节)定为非工作假日。国会1月17日复会后,将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然后进行三读。如果获得全体会议通过,将把法案提交给参议院讨论并加以批准。

  其实,早在去年初,众议院也提出一项把中国新年定为法定假日的法案并获得通过,后来送到参议院进行审议,商总(菲华商联总会)等团体曾经派员出席听证会,由于当时国会忙于审议选举自动化法案,旋即宣布休会,致使这项法案胎死腹中,功亏一篑,诚为可惜。

  今年国会开幕后,奥罗拉省众议员安牙拉、北三描省众议员伊米•王、加牙渊黎奥洛省众议员鲁弗斯•罗里艺斯和阿曼地棉兰佬省众议员马斯莫•罗里艺斯等人分别提出三项法案,建议把中国新年宣布为非工作假日。

  众议员罗里艺斯兄弟说,考虑到同中国人的长期关系,他们许多人已经归化为菲律宾公民,把这里作为他们的家园,为了保存他们的传统文化,建议把中国新年定为法定假日。众议员安牙拉说,这项法案将进一步加深菲人和华人的关系。众议员伊米•王也表示,菲律宾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口有中国血统,通过这么一项法案是一个适当的方式,承认他们对国家的贡献。

  他们的话都有一定的道理。过去,我们经常说,华人占菲律宾人口的百分之二左右,大约有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现在众议员伊米•王给出一个新的数字,他说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菲律宾人中有着中国血统。百分之二十五是多少?菲律宾的人口已经达到九千四百多万,那么其中有着中国血统的华裔菲人大约有二千三百万人,这个数字非常可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撇开数量不说,在菲律宾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人物中,也不乏华裔菲人。著名的民族英雄黎剎、亚银纳洛、文尼法寿、范伦那、刘亨赙等,他们身上都有中国血统,高莉•阿基诺母子也有中国血统。华人和菲人的关系这么密切,他们在菲律宾历史上发挥过这么重要的作用,应该加以肯定,承认他们对菲律宾的贡献。

  虽然有关法案还在众议院中,有待全体会议进行审议,不过今年来势汹汹,提案的人很多,他们一连提出三项法案,经过整合后将交给众议院全体会议审议。据悉,无独有偶,参议院里也有一项类似的法案,副参议长晶贵•伊斯拉沓在教育、艺术和文化委员会提出一项列为第五五零号的法案。如果众议院的法案获得通过,那么参议院将就晶贵的提案和众议院通过的法案进行整合,然后交给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

  我们建议,为了这项法案能够顺利获得国会通过,华社一些领袖团体,如商总、工商总会、中国商会,以及主流社会以蔡聪妙会长为首的菲律宾工商总会,应该出面做些工作,利用他们的关系和影响力,向参众两院进行游说,派员出席听证会,提出有力的理由,争取参众两院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使这项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经阿基诺总统签署后成为菲律宾的法定假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