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起疑忧郁症患者自杀敲警钟 美华人心病须趁早医

2011年01月11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地区去年发生多起因疑似忧郁症或精神分裂症华裔病患自杀或杀害他人的案件,导致受害家庭支离破碎,小区震惊。实际上,即使不会严重到发生类似惨案,许多心理疾病对生活质量以及家庭关系都会造成很大影响。新年伊始,华裔心理医师提醒,期许一年平安健康时,华裔家庭应尤把心理健康列为首位。

  纽约心理医师徐敏表示,不管是新移民还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后代,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普遍对精神疾病不够重视,甚至认为家中有患精神疾病是难堪、丢脸的事情。因此,她所接触到的华裔精神病患几乎都是拖延到迫不得已才就医,往往还是在家人的央求下寻求治疗,自己主动寻求帮助的不足百分之一。她举例说,刚刚在节假日期间诊治的一位皇后区华裔病患,由于过去一年公司不断裁员,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但没有及时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而是苦熬到最后没办法上班,家人才带她到诊所就医。

  华裔家庭成员间关系通常比较亲近,相互倾诉生活烦恼有助缓解压力,走出情绪低谷。但心理疾病仅靠亲情是不够的,如果心情抑郁维持两周以上,或出现严重反常情绪和行为,影响工作生活和家庭关系,则需要心理医师开药治疗,并进行心理分析等。

  徐敏指出,研究显示亚裔青少年患忧郁症的比率较高,而根据她的临床观察,近年从中国大陆赴美留学、工作的专业人士患抑郁症的也有增多趋势。她分析说,许多赴美留学的大陆学生是家中独生子,背负家人期望,虽然在美工作也比较成功,进入计算机、金融、医药等高薪行业,但因生活方式改变,与朋友和同事关系有所变化,一些人调适困难,出现焦虑、忧郁等症状。

  华裔精神病患讳疾忌医除受观念影响外,金钱因素也是导致许多人迟迟不肯就医的原因之一。纽约法拉盛华裔心理医师张源侠表示,华裔自掏腰包接受心理咨询的极少,绝大部分就诊的是有政府医疗保险Medicaid,可以无限制享受心理医师治疗,也有些人是因为因家庭暴力闹离婚等法律上考虑而寻求咨询,而即使能负担起医师费用的中上层阶级,选择心理医师也多不讲究,许多人最先考虑选择医疗保险网内医师。

  徐敏也指出,一些华裔家庭打电话向她咨询,第一个问题总是收不收医疗保险,而不论病患病情是否需要及时治疗。她说,许多年轻华裔可以花2000元购买LV包,却不舍得花几百元看心理医师,或者如果家人患心脏病、癌症等重大身体疾病,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但对心理疾病却多半漠视。

  张源侠医师表示,从心理学理论上讲,精神疾病病因大多可以归纳为“不能”,譬如家庭经济收入低,夫妻关系不和,不能控制的飓风、恐怖袭击等,都可能影响心理健康,而要改“不能”为“能”甚至“全能”,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能量(energy),而是连接(connection)。改善身体健康、增加生活技巧、发展关系网络等,都有助于维持心理健康。 (崔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