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人在日本购房比例位居第三 华媒析背后原因

2011年01月13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统计显示,在日外国人购房比例中,马来西亚人最多,占29%,印度尼西亚人占20%,中国人占15%。日本经济景气低迷之际,房地产却一枝独秀。外国人为什么对此独有青睐呢?《日本新华侨报》今日刊文对其背后原因进行了分析。

  文章摘编如下:

  据日本都市开发厅近日公布的相关统计,包括持有“永住者”签证的外国人在内,仅2010年4至6月的购房量比前年同期的496户增加了近3倍,达到1418户。在日外国人购房量从占日本总体购房量的15.5%已经上升到20.5%。分析其原因,应有以下几点:

  首先,日本的地产便宜且投资回报率较高。日本房地产市场价格连续第十九年下跌,业内人士预测,这一趋势2011年将更加明显,这是吸引不少境外亚洲投资者前往购置房地产的重要原因。日本房地产经济研究会和瑞士信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3月,日本住宅用地的平均价值在15年里下跌了33%。包括东京在内,日本6个大城市的住宅用地价格平均下跌65%,商用土地价格则暴跌87%。

  相比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价格,日本房地产市场不仅价格占优,回报率同样颇具吸引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东京房地产的年度净收入和资产价格比为4.5%至5%,这一数字在香港仅为不到3%。与此同时,日本信贷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信贷宽松政策初步显现效果。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日本银行业进入房地产的新增信贷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6%。

  其次,求稳心态。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使得个人资产增加,但同样也看到房地产泡沫也在生长。很多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选择了房地产市场较为稳定,相应制度体系较为健全的日本。日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房产租赁市场,房产的性价比颇高,租金回报稳定。这些条件,使得近来亚洲投资者投资日本房地产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另外,在中国房主对房屋是没有所有权的,只有一定时期内的使用权。而在日本即使是外国人,房屋的所有权也能够得到保证,这也是中国的富裕阶层来日投资买房热情很高的原因之一。因而,新富阶层多元化配置资产显露出的是他们的求稳心态,而日本地产市场恰恰能够满足他们的诉求。

  第三,政策优势。随着日本房地产市场重新启动、各种购房商业贷款纷纷出笼、针对外国人购房的条件和手续不断缓和,还有专为外国人提供服务的房产中介应运而生。日本的房贷条件放宽,华人契约社员和打工者都可以贷款买房。而此前,只有取得日本国籍或取得永住身份的人才有资格申请贷款买房,但是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只要有在留签证,有正常的纳税记录,都可以申请银行的住宅贷款。

  日本经济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泡沫经济崩溃后漫长的不景气,同时,日本国民的收入却没有增加,反而面临世界性的能源和粮食价格高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在物价上升,生活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日本人的购房能力大打折扣,显然,亚洲投资者的加盟激活了日本的地产界,刺激了日本的内需,给日本的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侯金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