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与语言能力息息相关 加国低收移民所得10年跌3成

2011年01月2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学者研究显示,新移民收入高低与官方语言能力息息相关,且低收入移民所得恶化情况在最近十年每况愈下,跌幅达三成,形成“穷者愈穷”(the Poor Got Poorer)的恶性循环。他们呼吁政府应重视高等教育,缩短贫富差距。

  卑诗大学(UBC)与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e de Montreal)学者的研究显示,加拿大新移民的收入与官方语言能力息息相关,但新移民中属于低收入的一群,其所得在过去十年每况愈下,跌幅达三成,情况较低收入的加国土生人士更糟。

  这份名为“穷者愈穷”的报告共同撰稿人,UBC经济学教授拉缪(Thomas Lemieux)指出,新移民的表现呈两极化趋势,他们若不是在教育、商业及专业领域有超越土生者的表现,就是沦为次级收入的移民,且差距愈来愈大。

  表现优异的移民多属20岁以前抵达加拿大者,因为他们较容易学得新语言并接受本地教育。这些人士接受本地高等教育的比率也很高,以2001年为例,取得硕士以上学位者占12.7%,较本地出生者的5.5%足足高出一倍以上。但对那些年纪稍长,语言能力差的移民而言,情况就颇不乐观。

  有鉴于此,他支持加拿大政府应吸纳更多具有英法官方语言能力的移民,并加速核准那些在加国境内已有工作安排的准移民。

  拉缪也强调教育的重要性,不仅是对新移民,连加国出生者也一样,如果不想沦落低收入一族,接受高等教育绝对值得。

  但他也担忧近年专上教育费用高涨可能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他强调只要有更多人,不管是新移民还是本地出生者能接受高等教育,加拿大的贫富差距即可逐步改善。

  他建议政府可仿效澳洲做法,要求申请学生贷款者在未来每年多付1%所得税,而非分期还清数千元贷款,相当具有创意。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