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哪里有华人 哪里就有春节

2011年01月22日 16: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日本的习惯正月里放在家中的“镜开”,是两个球形年糕。顶上是个“橘子”,橘子上还带有一片“绿叶子”。最上面是把彩扇,写个“寿”字。大小年糕之间用金、银、绿彩带连接,打成“囍节”,形状像个“仙鹤”。圆形年糕不能用刀切,也不能说“割”年糕,只能说“开”年糕,所以叫“镜开”。“镜开”寓意丰收、健康、长寿、生活向上、家庭和睦、吉祥如意。董发明还在“镜开”上面倒贴了个“福”字。

  在日本的新一代的华侨华人大多数是来日本留学后留下的。上世纪80年代,私费留学还罕见,主要是我们这些公派留学生。因为那时国家比较穷,留学生也都是“穷学生”。所以,每到春节之时,我们自己包饺子、自己炒菜,邀请日本朋友一起欢度春节。我记得,我担任九州大学和九州留学生会长时,连续两年邀请了200多名各界日本朋友参加我们主办的春节联欢会。在会上,包饺子、写对联、自编自演节目,吃的全是我们的“手料理”(日语:意为亲自做的饭菜),好生热闹!“春节”已成为我们与日本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展现中国文化和中国人面貌的极佳时机。迄今,每年春节期间,我都会邀请几个日本朋友在家里聚聚,大家一起包饺子,一起作料理,一起聊聊开心的事情。我家每年春节都要挂上自己创作的对联,日本人识汉字,能看懂我写的对联。

  进入本世纪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移居到福冈地区的中国人逐渐增多。短短几年,福冈地区已经增加到数万人了。

  两年前,在国务院侨办和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华侨华人自发集资举办了第一届“福冈春节庙会”,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的好评。庙会上,有龙灯、狮子舞、变脸、京剧、秧歌、武术等文艺节目,也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和中国各种美味小吃,吸引了10万多日本人驻足观看。

  时代变了,中国变了,华侨华人的面貌也开始变化了。现在的“春节庙会”与我们当年的“穷留学生”办的“迎春晚会”相比,那是“鸟枪换炮”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世界上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春节。(董发明 本文作者董发明是在日本工作生活多年的华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