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到老挝体验原生态徒步游

2011年02月17日 18:0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露天洗澡没有遮挡 晚上睡觉虫鸣做伴

  一提到老挝,很多人都会想到古王宫、寺庙、佛塔等重要的文物古迹。但随着近几年昆明至曼谷公路老挝境内段通车,老挝北部的琅南塔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到这里体验少数民族风情的徒步游十分火爆。《环球时报》记者的朋友最近就体验了一把老挝北部的徒步之旅。

  徒步游的天堂

  在老挝,大部分生活在山区的少数民族部落至今仍十分原始,保持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北部的琅南塔更是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拥有很多珍稀野生动植物,而且聚集着众多老挝少数民族。从泰国北部的边境口岸进入老挝,乘车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琅南塔。从中国云南磨憨口岸到琅南塔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琅南塔的一条主要大街上,旅行社和旅馆一家挨着一家,金发碧眼的背包客进进出出。问他们来这里玩什么,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trekking(徒步)”。在琅南塔的南河国家保护区徒步的项目自2000年开展以来,广受游客欢迎。当地几乎所有旅行社都经营这条旅游线路。在琅南塔一家普通的旅行社里,老板说,每天大概有60个人报名参加徒步游,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由于游客独自进入森林容易迷路,而且可能冒犯当地村寨民众,因此,当地政府规定,到保护区徒步必须跟团。行程有三天两夜、两天一夜、一天、半天等多种选择。参加这样的徒步游,费用很低,以两天一夜的4人团为例,每人只需花费26美元。向导多是徒步线路周边村寨的村民,他们经过外语和导游方面的专业培训,熟悉森林里各种植物和野生动物。

  吃烛光晚餐

  为体验一下老挝徒步之旅,记者的朋友报了一个徒步团。他告诉记者,他早上坐着三轮摩托车从琅南塔向郊外进发。大约半小时就来到南河国家保护区的一个入口。佧木族的向导已经在那里等候。沿着林间小溪往山岭上走,很快进入了丛林区,这里树木种类繁多,非常高大,树冠遮住了整个天空。

  中午,徒步团走到一个有瀑布溪流的地方,在那里野餐。向导准备的主食是粘米饭团,菜有清蒸竹笋、水牛肉、花生米等。在老挝,粘米饭是常见的主食,没有筷子,用手抓饭吃。黄昏时分,徒步团抵达一个位于山顶的村寨,晚上就在那里过夜。这个村寨很原始,小孩大多没有鞋子穿,游客也只能在室外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用公共水龙头洗澡。这里的人很淳朴,脸上都挂着和善的微笑,见到游客会轻轻地问候一声“撒拜迪”(老挝语:你好)。在寨子里,游客可以体验佧木族的习俗和文化,看他们用原始的工具给稻谷去壳,学习编一种方形的竹篮子等。

  晚上就在一户村民家吃晚饭,由于当地大部分村民家没有电,所以,晚餐就成了地道的“烛光晚餐”。入夜后,每位游客分到一间竹木结构建造的吊脚楼。这种楼一层用来饲养鸡、牛,二层住人,屋顶盖的是芭蕉叶。游客则在黑暗中、在森林里,伴着各种昆虫的交响声酣然入睡,真是别有一番情调。

  如果想在夜间观察野生动物,这里是极好的场所。森林里最常见的是亚洲象、野牛、野猪、大角鹿、白臀叶猴等。游客一定要在向导的带领下,带上足够亮的手电筒或探照灯。

  向导全程带刀保护

  接下来的一天还要在原始森林里徒步。四五百年的老树随处可见。晚上抵达一个叫阿卡的部落,晚饭在村长家吃。在那里可以品尝到当地人用传统工艺烧制的米酒。游客还可以做一下当地的传统按摩,缓解一天长途跋涉造成的肌肉酸痛。

  在南河国家保护区徒步,一天要行走六七个小时,运动强度中等。参加这样的徒步生态游,旅行社一般不要求做专门的体检或体能测试,但要求在徒步中一定不能脱团单独行动。来自当地村寨的向导全程带刀保护,保障游客的安全。

  途经村寨的贫困状况让人揪心,但导游提醒游客不要直接把钱或者糖果给村子里的大人或者小孩,因为一旦有游客给了,他们就有可能养成向游客讨要的不良习惯。在旅游结束时,旅行社一般都会安排集体募捐,他们会把钱平均分给各个村寨。以保证生态旅游项目不对当地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带来负面影响。(查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