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杜拉拉”日本职场沉浮记 头三年是忍受期

2011年02月18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暖和女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杜拉拉升职记》以职场女性的奋斗历程赢得了千万观众的青睐。在日华人中也有一大批杜拉拉们,以她们的学识、智慧、坚韧、勤奋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和同事的赞赏,本文就是3位华人女性在日本职场奋斗历程的速写。

  头三年是忍受工作的时期

  哈尔滨女子王暖(35岁),于2005年在日本某大学理工科硕士毕业,进入一家一百多年历史的日资企业技术部门工作。现在已经跨入了第六个年头。

  日本的企业很少有人浮于事的情况,这是一个分工合作,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所以职场生活如果说有什么注意点的话,就是你这个人得给组织贡献价值,做好本职工作,并且能够和同事良好合作。

  王暖在设计部门工作,相当于营业部的技术支持。刚开始就是画设计图,或者修改设计图。入社时有一个58岁的老工程师带着她。她之上有个早3年的先辈,男的。 这个组,正社员就是这三个人,还有就是常驻派遣社员两个,和很多外注画图的人,来开了会、领了活儿自己回去干。然后收上来,检图合格就发给相关部署。当然 其它工作性质大同小异的组还有很多,必要时也能拉来帮忙。

  工作的头两年其实是很快乐的一段时光。王暖说,她就是听令于老师傅,他说怎么画,就怎么画,然后图一交,他边看边说修改意见,这样能学点东西,责任都是他担着。王暖感觉这可真好。王暖的另一项工作是,当时公司在中国找了家外注作图公司,可以节约人工费成本。王暖算是技术翻译,和师傅一起通过网络会议教他们怎么画图,有问题答疑。这个工作并不难,但是从公司角度来说非她不能做好,这个成为她在这家公司安身立命的一个根本。王暖介绍经验之谈:不管什么关系,都不要混到他需要你可有可无,你需要他生死存亡,那样就会有人给你气受,自己心里压力也会大,有一个下岗名额了,会不会是我啊,什么的。头三年,最好能有点绝活儿,离了你玩儿不转,这就算站稳脚跟了。

  两年之后,王暖的师父退休了。她本来以为师兄会接替这个位置,她还可以继续过我的好日子。但是,他跳槽了,他很能干,但是太认真负责,对工作总有很多不平不满。而且确实大家都对他期望很大,就是让他承担压力。没抗住。

  他们都走了,领导居然找王暖继续做这个工作。那就是担当一面了,要对公司各个营业所的n个营业员负责工作,要求要搞明白,要给中国作图外注讲明白,他们画的图,要检查,如果出了图之后再出错,她要承担责任的。

  痛苦的日子开始了。营业部和设计部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永远觉得设计部支持得不够,不给力。这个岗位原来老工程师做,能压得住,换成了王暖这个中国小女孩儿,营业员纷纷表示刁难。她哪能干的了呢?瞧,这儿错了吧。很多两可的问题,都要拿出来要我们重改。

  回顾过往,王暖称,要感谢自己的糊涂:“我当时并不知道他们是在刁难我,只是觉得自己工作能力不够,让改就改了。反正每天都很郁闷,也想不干了。可是刚工作 就不干,日本这几年越来越低迷,觉得工作也不好找,总得熬到拿永住啊。居然就熬下来了。后来他们习惯了,图还是那样的图,他们看都不看就拿走。我的日子就 又好过起来了。这个大约有一年吧。我的中国staff也越来越给力。图也不像原来错得那么多了。而且我也确实习惯了这个岗位。胜任愉快地升了一级。”

  后来工作性质依旧,王暖工作五年,拿了永住,就想辞职回家了。和领导一说,领导说,你是我们重要的战力,在这儿等着我们也可能会派你回去。二话没说给她又升了一级,又涨了点工资而已。

  王暖认为,凭良心说,觉得日本职场的人际关系反倒不比中国复杂。因为他不怎么把私事带到工作中,你就是不会处人吧,只要本职工作能够完成好,他也不炒你。也有歧视偏见啊,对中国人,对女性,但是,处长了谁是啥样人都知道,和种族性别无关。王暖还说,“我们公司上上下下男女老少都对我挺好,我和领导吵架,都有人给我东西安慰我。和领导吵架领导也不记我仇,都是为了工作。呵呵。

  我觉得工作头三年,自己要比较懂得人生的节奏。这三年是你应该比较热爱生活,忍受工作的时期。你不要渴望自己一上班就成为比尔盖茨,也不要指望同事领导会按比尔盖茨的规格接待你。你要忍受一些乱七八糟的人对你横加指责,被支使着干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就得熬,熬过去就好了。三年未满的辞职率很高的,很多人都是没熬过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