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代比一代强规律存在 美华人多元文化优势凸显

2011年02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2月27日出版的《侨报周末》刊发题为《“一点五代”华人移民最优秀?》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虽然有研究报告指出“一点五代”华人移民比在美国出生的更优秀、未来收入更高,但是报告定义模糊,而且移民第二代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对华人移民而言, “一代更比一代强”规律还是存在的。全文如下:

  2月10日,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NCCA)和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联合推出了《2011年全美华人人口动态研究报告》,根据2009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提供了许多关于美国华人的新鲜研究成果。据报告,全美华裔总数为363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10年猛增33.3%。人多力量大,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在美华人无论是数量还是影响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华人的代际差异。华人移民来到美国,动因之一就是“为了孩子”。众所周知,华人普遍重视教育,在子女教育上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那么,华人的后代,应该一代更比一代强。但根据该报告,似乎并非如此。该报告将华人分为第一代、一点五代和第二代及以上三大类。其中第一代为完全在美国以外受教育的华人,比例为16.1%;第二代及以上为美国出生的华人占36%,一点五代界于两者中间,非美国出生,至少部分教育在美国完成,比例为47.9%。报告显示,三大类中,第一点五代不仅人数最多,而且收入高于第二代及以上华人。也就是说,在美国出生的孩子,未来的收入反而会比不在美国出生的“一点五代”少,这不免使得那些为孩子而作美国梦的华人气馁。

  该报告对于“一点五代”的定义,有不少含糊之处。只要不在美国出生,来美国后念过书,读到博士算,到语言学校读英文算不算?维基上对“一点五代”倒是有个比较明确的定义:在少年早期或之前阶段移民他国的(before or during their early teens)的移民(按报告的定义,本人算一点五代,但按维基的定义,则不算)。

  “一点五代”移民成就高,可能跟时代有关。托改革开放和中国留学政策之福,近二十年间的华人新移民多来自大陆,其中留学生占据相当大比重。这一代留学生,本来就是中国百里挑一的人物,闯过美国极其严苛的签证关卡,来美国受到教育后,如虎添翼,如今多在美国的一流大学里任教、在顶尖研究所做研究、在500强大公司里就职。这批人的收入高并不奇怪。

  他们的“一点五代优势”除了有教育优势,还有双语和多元文化优势。这批人多在中国受到本科以上教育,许多还有大陆工作经验。在中国经济起飞、美中关系日益密切的时代,这就成为了他们的独有资源。不少留学生,就是靠这些资源掘金挖银的。

  随着美国留学门槛的放宽,留学生低龄化、留学的普及化,形成于特殊年代的“一点五代”的优势可能会逐渐流失。

  如果按维基定义的“一点五代”,在美国上了初中或小学,英文应该没有口音很地道,融入美国社会障碍更少。但他们中文的语言优势也减少了(大多会说不会写),应该和第二代在美国出生的孩子没有大的差别。

  从教育和收入上衡量,第二代比第一代强那是肯定的。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公布的一个调查,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第二代移民,15岁以上拥有全职工作的,2008年的中位收入达42297美元,比第一代移民提高近1万美元。

  “第二代优势”又在哪里?与第一代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老移民比,他们的优势十分明显,纽约市立大学曾经发表一个研究报告,纽约市移民第二代不仅比他们父母第一代移民更加成功,在教育、就业、公民义务参与方面比同代人出色,原因就是多元文化对其成长的帮助。

  即使跟“一点五代”人相比,第二代也有独到之处。他们少了中国教育与人脉背景的优势,但他们拥有第一代或第一点五代的“中国妈妈”或“中国爸爸”,以及由此而形成独到文化环境。在我们周围,第二代移民孩子出类拔萃的故事太多了。

  因此,华人大可不必忧虑,对华人移民而言,“一代更比一代强” 规律还是存在的,“一点五代”优势固然存在(但有可能流失),“第二代优势”也是摆在那里的。(萧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