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联邦上诉法官提名案再听证 直面共和党攻击

2011年03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会亚太裔小组成员由主席赵美心(右四)领军,共同为刘弘威(右五)在国会打气。右一为日裔议员松井,右三是太平洋岛屿裔议员Robert Scott;刘弘威的女儿怡兰,坐在爸妈中间。(美国《世界日报》/林宝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4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报道,两获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联邦第九上诉法院法官的华裔刘弘威(Goodwin Hon Liu),其任命案进展可谓波折颇多。可望成为美国最年轻联邦上诉法官的刘弘威,2日再度出席国会的提名听证。虽然共和党议员依然毫不留情的强调不会支持他,不过亚太裔组织指出,刘弘威今年过关颇有希望。

  刘弘威提名上诉法官案参院再开听证 亚裔力挺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日举行刘弘威的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法官提名第二次确认听证会。奥巴马总统于去年2月24日提名刘弘威出任该职位,至今已一年余。

  刘弘威的第二次提名确认听证会由代表加州的国会参议员范士丹担任主席。国会亚太裔党团的成员也出席了听证会。

  全国亚太裔律师协会主席Paul O. Hirose说:“刘弘威教授在听证会上的作证显示,他完全有资格担任联邦第九巡回上诉庭的法官。这不仅仅因为他的专业水平优秀,而且还因为他将会是第九巡回法庭唯一的亚太裔法官。加州是全国亚太裔人口最多的州之一,却没有亚太裔的巡回上诉庭法官,这是很不相称的。”

  在全国的875名联邦上诉庭法官中,亚太裔只有13人。联邦第二巡回法庭法官陈卓光(Denny Chin)是现任唯一的亚太裔联邦巡回上诉庭法官。亚裔司法正义中心(Asian American Justice Center)行政主任Karen K. Narasaki说;“经过两次确认听证和数小时的作证,参院司法委员会有望通过对刘弘威的提名。我们强烈要求参院司法委员会尽快把提名确认提交参院表决,不要再拖延了。”

  参院司法委员会于去年4月举行了对刘弘威的第一次提名听证,但上届国会没有对提名进行确认表决。奥巴马总统遂于今年1月再次提名刘弘威及其它41名去年提名未获表决的法官。

  表现稳健对答不卑不亢 直面共和党攻击

  刘弘威现任柏克莱加大宪法学者及法学院副院长。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他去年2月24日首度获奥巴马总统提名,出任联邦第九上诉法院法官。共和党人认为自由派的刘弘威,是民主党要刻意培养出任亚裔第一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明日之星。因此从一开始就拼命打压他,并且杯葛他的提名案上参议院全院表决。但奥巴马总统今年1月再度提名刘弘威,显示白宫的绝心。

  打着红领带的刘弘威,2日由父亲刘文彬、母亲蔡洋清、妻子安(Ann O'Leary)、四岁的女儿怡兰,一岁的儿子怡荣,以及岳父母陪同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再度为他举行的同意提名听证会。

  国会亚太裔小组主席赵美心,日裔议员松井,太平洋岛屿裔议员Robert C. Scott等,也都前往助阵打气。

  主持听证会的加州参议员范士丹,介绍刘弘威的父母来自中国台湾,刘弘威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及耶鲁大学法学院,他并获有柏克莱加大最高教学奖,是很受尊重的教授。范士丹批评共和党同僚一直不断攻击刘弘威,如此极端的批评,是不公平而悲哀的。

  委员会共和党议员塞辛斯(Jeff Sessions,亚拉巴马州)再度指刘弘威并没有担任法官的经验,并说他的论文与证词答复互相矛盾。多数共和党议员不满刘弘威过去的论述,以及他当初反对共和党的大法官人选艾里托(Samuel Alito)。刘弘威承认他当时的部分证词欠妥。刘弘威表现稳健,自始至终不卑不亢的对答。他说,他过去为文目的是给执政者提出建议。而学者与法官的角色截然不同。他说个人的看法绝对不应影响法官的判断,他能够,也必须分清楚教授、活动分子与法官的角色。

  刘弘威的提名案将先由参院司法委员会审议。亚裔组织表示,刘弘威案今年肯定会获得在参院院会表决的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