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在利比亚撤离行动 快速有力鼓舞侨胞

2011年03月0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5日晚9点,从突尼斯杰尔巴岛撤离的最后一批三百多名中国公民搭乘南航的航班顺利抵达广州,至此,中国民航的空中撤离驻利比亚任务圆满完成。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北京时间3月5日23时15分,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上海航空公司包机FM608航班抵达上海虹桥机场,从马耳他接回最后一批我从利比亚撤出人员149人。至此,中国撤离在利比亚人员行动圆满结束,共撤出35860人,已全部回国。 这是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中国快速有力的行动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给予了积极评价。不少海外侨胞也因此次撤离行动的顺利高效深受鼓舞,表示此举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和保护,让人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也增强了中国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美国《侨报》报道,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表示,此次撤离行动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是历史空前的。面对各种复杂情况,中国政府以高效率的动员和组织协调能力实施撤离行动,确保了撤离行动的顺利进展。撤离行动行动所取得成果也说明了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质条件,撤离行动行动是无法做到的。花俊雄还表示,此次撤离行动行动得到了希腊、埃及、突尼斯、马耳他、土耳其等利比亚周边国家的协助,也说明了中国外交政策赢得民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花俊雄最后表示,此次撤离行动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和保护,让人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也增强了中国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在法拉盛从事会计工作的陈丽羽表示,此次大规模撤离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丽羽说,自己在美生活数年,深切感受到中美两国政府对待普通民众的巨大反差。陈丽羽认为,相较于美国政府的增税收和减服务,中国政府以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重,无偿撤离行动,工作彻底,可谓全球护侨的楷模。陈丽羽也认为,撤离行动工作的成功与综合国力密不可分,当前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而美国经济正逐步走向衰落,两国的经济形势直接制约着两国护侨工作的态势。

  在纽约市立大学攻读硕士的中国留学生张翰表示,中国从利比亚的撤离行动行动令全球瞩目。撤离行动行动迅速展开,反映中国针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另外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也是此次撤离行动成功的保障,在中东地区没有受到其他国家的阻碍,使得专机、轮船能够自由地进出,相反美国和欧洲国家撤离行动反而受到局限。

  在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工作的郭小姐表示,这次撤离行动行动让她感受到中国政府心系海外侨民,这对其他地方的海外华侨也是一种很大的鼓励。

  在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的李达凯认为,这次非常迅速和成功的撤离行动行动体现出中国政府在解决海外侨民需求方面的能力,效率很高,行动也很迅速,听说还救助了一些台湾同胞,甚至其他国家的人士,这也体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无论是在援助自己本国的侨民,还是其他国家的民众方面,都显得非常有力和主动,这让海外的侨胞和学子也感到很自豪。希望以后再面临类似的国际社会危机的时候,中国都能够采取这样的果断而迅速的行动,减少民众的损失。

  在纽约从事金融业、经常需要到不同国家出差的的孙洁表示,看到这次中国在利比亚的撤离行动行动,让他很受鼓舞。有时候到了非洲某些社会不稳定的国家出差或旅游,心里会下意识地有些担心,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在保护海外侨民方面有强有力的表现,这对任何地方的中国公民都是一种安慰和鼓舞。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国际舆论感叹中国的不仅仅是撤离规模和行动速度,而是其中展现的非凡“中国实力”,是一种其他国家所不可比拟的、令人称奇的“国家能力”。

  随着利比亚局势持续恶化,各国都将撤离本国人员提上议事日程,各显神通。但唯独中国自始至终由政府主导,举国之力倾情救援,从国家领导人关注,国务院成立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到派出前方工作组、驻外使馆联动,军民协作,都是国际上的创新之举。而海陆空齐动员,派出军事运输飞机,出航现代化装备 的军舰保护撤离行动行动,租用邮轮撤运滞留利比亚港口的数千名中国人,都堪称“新的突破”。国内连续数日每天将派出15驾航班接回侨民,这种大阵仗,也是一些国家难以办不到的。

  援救行动中,无论租用国外客船、游船、客车、旅店,动用国内的客机、货船、军舰,还是3.5万侨民吃住行,都是一笔笔巨大开支,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实力支撑是难以想像的。

  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短短十天时间里,中国完成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的壮举,及时有力、方式创新、立体高效,展示了举国办大 事的能力。这种超常的“国家能力”,从汶川大地震到舟曲重大泥石流灾害,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一再验证中国的国家权威和体制优势可以迅速办成“其他 国家不可想象”的大事实事,特别当危急国计民生和国家形象的突发事件来临时刻。

  更令人感叹的是,中国“国家能力”总是与以人为本、国家尊严相伴而行。这次撤离行动行动的口号掷地有声“我们的目标是,一直要到最后一位中国同胞安全撤 离为止。”向世界彰显的是中国政府“民本主义”的理念,是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国人”的生命价值“与日俱增”。国际舆论给予中国撤离行动行动高分评价, 安全返抵国内的中国同胞由衷感叹“感谢祖国!”

  随着国际经贸往来的不断增加,在海外投资置业乃至长期居住的中国人数量也会呈迅猛的上升趋势。海外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政府的“保护”期待 与要求也在提高。越是危急关头,越能需要体现解决复杂问题的“国家能力”。在此次撤离行动行动再次证明中国举国体制的威力,不仅表现出一个强大国家对其海外侨 民的保护能力的提升和中国政府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增强以及应急机制日益完善,也能为国内外的中国公民带来福祉,给那些质疑“中国模式”的人“好好上一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