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商经历检查风暴 “全工半保”不再雷打不动

2011年03月07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目前,西班牙的商家正在经历有关政府机构每年年初都要进行的全面大检查。与往年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检查风暴中,各商家为工人上社保的情况成为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据了解,西政府有关机构所以要把工人的社会保险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是因为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使用黑工,并且“工人工作全天,但老板只给上半天保险”,也就是“全工半保”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对于西班牙的华人企业来说,“社保”是老板和工人都比较关注的问题,由此也引发了许多的劳资矛盾和纠纷。尤其是“全工半保”的现象,作为华人用工的特色,已经成为华人中一种无法打破的潜规则。然而在今年的大检查风暴中,华人一直以来的社保状况则发生了一定的转变。

  “全工半保”不再雷打不动

  随着今年大检查的开始,一直在旅西华人中大行其道“全工半保”,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不仅媒体上有关政府打击“全工半保”的消息铺天盖地,而且一些商家也真实的感受到了有关社保检查风暴的力度。在这种强大的检查压力和巨额罚款的打击下,华人中“全工半保”的现象在短时间内急剧减少。

  据了解,华人中“全工半保”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来西班牙闯荡的第一代华人,在30多年的旅西华人发展史中,“全工半保”一直“合理”的存在着,并且广为一代代老板,特别是在这种现象中吃亏的工人所接受。虽然这种现象存在多年,但始终没有引起西班牙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也从没有采取过特别的针对措施进行过整顿和打击。于是“全工半保”始终在华人的劳资关系中大行其道,成为一种无法改变的通行做法。

  一些老板在提到自己给工人“全工半保”的原因时,一句“大家都是这样做的”,就能充分体现出“全工半保”在华人中的“合理性”以及强大的群众基础。

  一些华人事务所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商家,都给工人的社保由半保,改成全保。马德里一位在律师楼工作的华人翻译介绍说,现在有关查社保的消息,以及相关巨额罚款的规定,让许多雇主人人自危,大家都不想因为几百元钱的另一半半保费用,而遭致几千欧的巨额罚款。据了解,如果商家被检查人员查出有“全工半保”的现象以后,其罚款金额将从半保员工进入企业的那天算起,哪怕是以前有过全保,也将会视为半保。

  对于大检查风暴中不再雷打不动的“全工半保”,也有不少人认为,随着几个月后大检查的结束,“全工半保”仍然会卷土重来。

  华人社保中“掐头去尾”的现象依旧

  其实,谈起华人的社保问题,基本都是负面的。其主要内容几乎都是部分雇主“能省则省,能少交一点,绝不会多交”。

  根据华人打工者的反映来看,除了饱受诟病的“全工半保”以外,他们在打工中还会常常遇到一些雇主在给自己上保险时,会“掐头去尾”,也就是晚上几周或几个月的保险,以及早取消几周或几个月的保险。虽然此次西班牙大检查在查社保上还是比较严格的,但对于这种状况,在实际检查中,并没有涉及。

  采访中,不少侨胞反映,自己在到一个地方打工的时候,虽然按规定,从上班那天起,雇主就应该为自己上保险,但在很多情况下,对方都是在几周或一两个月以后才为工人交上社保。而对于打工初期所“掐去”的保险,雇主们通常都会以“自己或律师忘了”,以及“律师出差”,“试工期不给上保险”等借口来推脱。而实际上,这种“掐头去尾式”的做法与“全工半保”相比,其危害性,或其对打工者造成的损失,并不比后者差多少。

  对于上社保中的“去尾”,马德里一位侨胞说,去年11月8号,老板以其生意萎缩为由,要辞退他。对于老板的决定,这位侨胞平静的接受了,但提出要一个星期的回工期,也就是让他干到15号。11月15号,这位侨胞按约离开。离开后,他到社保局要了一份自己的保险记录,却发现早在老板通知要辞退他之前的11月2日,自己的社保就已经被对方给取消了。这样老板就为其少交了半个月的保险。如此,就算老板每天是按全额保险为这位侨胞保的,但提前半个月给取消掉,这样一来,仍然还是个半保。

  据了解,现在很多华人雇主都把“掐头去尾”和频繁换工人相结合。这样一来,就会大幅的降低工人的社保支出。而由于“掐头去尾”的做法,有很大的隐蔽性,同时在有关社保文件中也很难体现出来,所以在大检查中很难被查出。

  虽然此次大检查把矛头指向了社保中的不法行为,但重点基本是“黑工”和“全工半保”,而通过“掐头去尾”偷逃社保的做法仍没有得到有效打击。

  检查有助华人社保走向规范

  华人社保问题作为华人劳资矛盾频发的重要根源之一,已经存在多年了。此次大检查将社保列为主要内容之一,有助于华人群体克服在社保中所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使华人的社保,以及劳资关系走向规范与合法。而这最终也会促进旅西华人在西班牙当地的融入。(凌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