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侨华人聚焦中国民生 冀“两会”关注侨胞权益

2011年03月0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军乐队奏乐。中新社发 刘震 摄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连日来,中国“两会”动态引起旅居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关注,他们不仅聚焦祖(籍)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方向,也关心诸如房价、教育、物价等民生话题;侨胞们还期待通过“两会”,中国进一步提升对华侨华人生存状况的关注,在保护其权益、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等方面倾注更多支持和帮助。

  中国在“两会”召开期间,对几千万海外侨胞亦高度重视,今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再次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希望他们围绕“十二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正值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承载了海外侨胞更多的期盼。

  应邀列席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意大利知名侨领、意中交流协会朱裕华认为,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表示,将从华侨华人的角度,多多准备“建言”材料。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邱维廉则表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两会”将审批“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制定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对此,海外侨胞都非常关心,非常振奋。

  在具体关注内容上,华侨华人的目光聚焦“民生”。

  美国《美华商报》社长周续赓认为,目前中国国内有两个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房价居高不下,二是教育问题。她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房价的政策,对房价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此外,中国在教育普及和基础教育方面的成绩巨大,但有创造力的人才却为数不多。

  如何抑制飞涨的物价也成为纽约华人的关注点,他们希望“两会”上能拿出强有力的政策稳定物价。

  此外,“两会”召开前后,有侨胞再次建言,希望中国为保护海外华侨华人的权益进一步加大发声。

  近几年,世界各地严重侵害华人权益的事时有发生,中国政府及驻外使领馆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广大侨胞看在眼里,感念于心。如近日中国政府花大力从海陆空快速高效接回在利比亚滞留中国人,侨胞交口称赞,各国亦刮目相看。

  对此,菲律宾《世界日报》主编侯培水说,中国“以人为本”的政策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肯定。最近一些国家局势不稳,中国政府为了海外公民的安全和利益,迅速派飞机和轮船撤离人员,成效显著,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得到保障。此举不但受到人民的肯定,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李国夫则特别谈到在日华侨子女教育问题,希望通过“两会”各位委员和代表的呼吁,关注海外华侨子女的教育问题,得到中国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他说,在日本有近70万的华侨,仅有几所中华学校,他们都有百年的历史,但是他们的办学经费绝大部分是华侨捐助的。为了使自己的子孙后代能学习中华文化,受到中华教育,他们默默无闻的坚持了百年。但是,学校规模很小,师资不足,经费有限,大多数华侨子女无法进入中华学校,得不到中华文化的教育,这是困扰海外华侨的一大难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