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两会”关注民生让海外华人振奋信心

2011年03月09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3月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海外华人对“两会”的期待,其实正是他们对祖(籍)国前途的期待,也是对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可以提高自己在住在国地位、改善国内亲友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期待。“民生”、“幸福感”等词语虽然平实,但其所蕴含的意义足以让海外华人振奋信心,这份信心不仅是对国富民强期盼,更是对华人本身发展进步的期待。

  评论原文如下:

  中国“两会”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与住房政策、抑制通胀、节能减排、扶贫医保相关的解决民众切实利益诉求的新政策,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努力寻求经济增长与民众生活同步改善的“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同时频繁出现的“民生”、“幸福感”等关键词,足以体现“十二五”开局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积极性和提升广大民众生活水平的信心。

  “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在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当下,加大力度关切和缓解民众广为关注的收入分配、物价房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种种“燃眉之急”,不仅有助于保持人们未来改革和发展的信心,而且将有利社会和谐稳定。民众对发展的期待,就是对国家更强盛、生活更幸福的期待。

  海外华人华侨与中国息息相关,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形象的提升,不但让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祖(籍)国的力量,为祖(籍)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增强了自身未来发展的信心。近年中国“两会”对民生问题解决能力不断提高,也着实让海外华人进一步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中国改革开放后,华人在海外生活相对越来越稳定,他们对自己的祖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一方面,对于海外华人而言,中国是自己曾经生长的土地,是自己血脉的根基,同时也是家人、朋友生活的地方。他们之所以热切关注“两会”,原因在于这不仅仅关乎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将何去何从”,更直接关乎自身及亲友的利益和发展。

  另一方面,虽然身居海外,生活环境起了变化,理念和生活方式有了变化,但肤色、族属是无法改变也不容选择的,中国富强、民主、文明,海外华人荣耀自豪,更可以受到住在国社会、民众更多的尊重,反之则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受到歧视、冷落。因此,海外华人关注和期待“两会”,既是期盼祖(籍)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也是希望一个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双取得长足进步、在国际上享有大国声誉、地位的中国,为自己添一分光彩。

  此次“两会”报告中有关加强侨务工作的举措,让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感到温暖和希望,给广大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这些都进一步增强华人华侨的信心,鼓励华人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做中外交流和合作的桥梁。更为重要的是,“民生”、“幸福感”等“两会”关键词所透视出来的恰恰是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积极性、提升广大民众生活水平的决心。

  海外华人对“两会”的期待,其实正是他们对祖(籍)国前途的期待,也是对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可以提高自己在住在国地位、改善国内亲友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期待。“民生”、“幸福感”等词语虽然平实,但其所蕴含的意义足以让海外华人振奋信心,这份信心不仅是对国富民强期盼,更是对华人本身发展进步的期待。(博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