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居留遭拒生意难做 西班牙华人移民返乡渐成潮流

2011年03月1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进入2011年,旅居西班牙的中国侨民从数量上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其中合法移民达到20万人,非法移民粗略估计有5万之众。早在2008年世界性经济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西政府就推出了鼓励移民返乡政策,但是对于众多抱着淘金梦来到西班牙的中国侨民,非到万不得已始终不忍放弃来时的初衷。时隔三年,西班牙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以迂回的方式渐渐封堵住中国侨民来西的渠道,同时,已经在西班牙生活的中国侨民迫于形势返乡的也越来越多。正所谓物极必反,依据目前的情况来看,2011年西班牙的中国移民将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留学生海归号角响起

  近期中国留学生居留延续遭拒的现象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留学生非法打工的现象十分普遍。反观西班牙的劳动力市场,失业工人群体数量却不断增长。西政府拒批留学生居留申请,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扫清用工市场,为庞大的本地失业人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减轻政府失业金支出的压力。同时,作为辅助措施,西班牙政府还推出另一项政策,如果企业聘用在失业局登记的工人,那么将获得税收上的减免。只有本地的失业人群重新获得工作岗位和经济来源,才能刺激消费市场,让已经千疮百孔的西班牙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虽然西政府的这种作为不无道理,但是无疑已经吹响了西班牙中国留学生海归的号角。

  许多前来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是抱着模棱两可的态度,如果能在西班牙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继续留在这里,找不到就返回中国。眼下的情况是,别说找工难,连学生身份都无法保持下去,与其这样,倒不如及早回中国。

  家庭团聚连续遭拒

  80后侨胞张先生2003年出国来到西班牙,错过了2005年的西班牙大赦,2007年通过扎根居留获得合法身份,09年回国期间与原来的高中同学结了婚。他本打算通过家庭团聚的方式把老婆接过来在西班牙一起创业,可是没想到连续两次申请都遭到拒绝。

  夫妻长期两地分居,本就不利于家庭和睦,现在眼看着西班牙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创业的空间越来越小,妻子在国内发展的境况还不错,张先生最后决定返回中国,放弃在西班牙坚持奋斗了8年的阵地。张先生称:“人活一辈子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和和美美,与之相比西班牙的居留实在不值一提。”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侨胞陈女士身上,2008年她通过工作CUPO来到西班牙,一直在理发店里打工,因为有一技傍身,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她本打算把丈夫也接出来,然后一起开理发店,但是家庭团聚申请屡屡受挫,眼看着一家人团聚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不仅丈夫对能否来到西班牙失去了信心,她自己也对欧洲枯燥乏味的生活失去了兴趣,继续忍耐下去的结果很可能还是一无所获。况且国内还有双方的老人和一对儿女苦盼着她,权衡利弊之下陈女士也打定主意返回中国。

  扎根居留成了水中月

  侨胞罗先生已经于去年10月获得了扎根居留,他的妻子也于今年1月份也收到了劳工部的批准信。罗先生工作的百元店由于同行竞争激烈,加上经营不善已经转让,新老板很可能将他辞退,而他的妻子又刚刚失业,夫妻俩的处境都很艰难。当前换工作居留对于保险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如果两个人都没有工作,一个月的保险费就要一千多欧元,这样坐吃山空也不知道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没有居留的时候盼着居留,现在有了居留反而成了一种摆脱不掉的负担,养两个人居留的负担实在太重了。于是罗先生决定4月初回国,为将来夫妻两个在中国国内的发展铺路。罗先生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趁着国内还有一定人脉,及早想好退路,免得将来再追悔莫及,西班牙实在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了。”

  福建籍侨胞朱先生去年4月份递送的扎根居留申请,今年1月初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扎根居留成功获批。为了省钱,朱先生在只上了半保就去警察局按手印了,结果没多久,朱先生竟然收到居留作废的信。说他上保险的时间和工作合同上时间不符。

  朱先生说:“最近经济不好,我打工的建筑公司的老板跑过了, 欠了我5个月的工资。手里没钱,我只能先上个半保,没想到刚到手的居留就这样飞了。买合同、找律师已经花了我很多辛苦钱了,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还不如不申请扎根居留,直接回国算了。我打算再攒点钱就离开西班牙这伤心地回中国找出路了。”

  生意不好回国寻求发展

  华商老黄在马德里经营一家批发仓库多年,随着经济危机的降临,已经近三年没怎么赚钱。去年底又因为货柜在瓦伦西亚被扣,海关检查后,认为他报关单的货品价格有问题,要求其按照他们的估价补交昂贵的税收,最要命的是,海关还查出了他之前进口的货柜,全部按他们估价补交税收,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如此高额的罚款令他实在无法承受。

  他思前想后,三年未进帐,如今还要往外掏钱,西班牙经济复苏遥遥无望,最后,他决定放弃西班牙这个阵地,带着前些年的积蓄,回国寻求发展。他关闭了自己的账户,迅速处理了仓库的积压货物,低价将仓库转让出去,回国了。

  记者后记:一方面西班牙的中国侨民包括留学生和打工族,甚至一些事业有成的华商,选择回国的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从中国来西班牙的新移民越来越少。据了解,从前通过CUPO办到西班牙的花费是10多万元人民币,现在即使降到7、8万元,甚至更低,仍然无人问津,西班牙严峻的经济和就业形势已经令许多务工者望而却步。曾经是欧洲移民天堂的西班牙,现如今已经走到尽头,申请家庭团聚和扎根居留的难度越来越高,必然造成西班牙中国移民的回流,直到西班牙的经济全面复苏这种趋势将不可逆转。(湛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