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两会”闭幕 海外华侨华人:中国将重新凝聚力量

2011年03月15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3月1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在完成各项预定任务之后,2011年中国“两会”于3月14日落下大幕。委员与代表们以居安思危的睿智,热议未来5年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机遇、难题与挑战,为此次两会描绘出一幅让经济更健康、让改革更深入、让人民更幸福的蓝图。

  文章摘录如下:

  会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依照惯例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透过这场中国高层与媒体的互动以及十多天来的“两会”议程与议题,中国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亦变得越发清晰。

  首先,此次“两会”高票通过了描绘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这等于确立了新的国家行动纲领。过去五年,中国飞速发展,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并没有停止改革的步伐。新的五年,中国要谋求“在奔跑中转身”——思变的中国将降低对GDP的崇拜,加快实现经济转型。

  第二,纵观会议召开期间的热点议题以及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此次中国“两会”充满了民生情怀与“人本”表述。无论是从会议期间良性的官民互动,还是从中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微观政策来看,关于促进各项改善民生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共同认识正加速形成,中国已将民生作为未来政策的主轴。当前中国社会的确存在一些矛盾,比如腐败现象、贫富差距、分配不均、发展失衡、拆迁纠纷、房价高企等。而此次两会敲定的改善民生工程的焦点,也正是围绕这些“问题”区域。可谓对症下药。

  第三,此次“两会”正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中国社会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完备的法律体系,不仅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成熟的标志,也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而当中国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转移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律实施阶段,中国民生问题的解决也将加快步入“发展”与“法治”双重护航的路径。

  第四,政治体制改革话题正褪去敏感,转而成为议论焦点。温家宝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政治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险。不难看出,正处于转型关键点的中国,将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视为一个有机统一体。而政治体制改革将坚持“中国特色”,与时俱进,不会照搬西方政体。

  至此,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逐渐清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转变发展方式统领经济发展,以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为当务之急,以已经形成的法律体系“保驾护航”,在实践中完善中国特色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以“让人民更幸福”作为“以人为本”执政方略的“终极关怀”;使中国的改革走向深入,使中国走进共同富裕的新时代。

  海外华侨华人坚信,在2011年“两会”之后,中国将重新凝聚力量,从新起点出发,迈向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