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大幅降技术移民将重创中餐业 华社吁重新审视

2011年03月16日 0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3月15日电 题:英大幅削减技术移民新政将重创中餐业 华社强烈呼吁政府重新审视

  中新社记者 魏群

  英国移民部长达米安•格林14日公布最新 “短缺行业名单”,计划削减大约27万名非欧盟技术移民。出于保护本土劳工就业机会的该移民新政,对欲来英工作的外籍厨师提出苛刻要求,英国华社认为,此举将重创本就举步维艰的华人主要从事的中餐业,强烈呼吁政府对新政重新审视。

  移民新政规定,华人餐馆日后如要在欧盟以外地区聘用海外厨师,需要在英国刊登招聘广告,先确定不能在本土填补职位,才能向海外招聘。而且,海外厨师必须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年薪在2万8千镑以上、有良好英语水平。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对记者表示,新政对厨师的要求,目前英国中餐业很难达到。此前华人社区与政府移民事务顾问委员会经过长期协商,委员会近日已提交报告亦建议政府把厨师保留于短缺行业名单之内。此次推出的新政,虽然技术厨师列于短缺行业名单之内,但条件如此苛刻,她对此表示失望。她认为,华人必须合力表达不满,向政府反映问题,不要令华人饮食业因人手短缺问题而引来无法逆转的破坏。

  李贞驹律师重申,英国华人是英国社会的一分子,自然需配合政府一同解决移民引起的问题。但政府亦需要关注华人移民对英国经济、就业和文化的贡献。她呼吁华人饮食界与英国民众多加沟通,解释中国厨艺的精粹,提高中餐业地位,让民众了解移民对英国社会的贡献,重新争取主动,改善主流社会对华人的偏见。

  刚刚获得英国王室皇家官佐勋章的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认为,对聘请海外厨师的苛刻要求,将会令更多中餐馆结业,甚至会导致黑工问题加剧,中餐业的厨艺水平日后亦会因而下降,希望政府不要一意孤行。邓柱廷指出近日英国经济不景,民间反对移民的舆论成为主导,令争取放宽移民限制的工作更加艰难,但他相信华人只要同心协力,必定能引起政府的关注。

  全英华人外卖公会主席陈德梁表示,华人饮食业大多是家庭小企业,英国进一步收紧厨师申请,门坎已超出一般小型的华人店铺可应付的水平。他指出英国面临倒闭的华人餐馆及外卖店数目正在上升,政府若再不关注,华人社区将面临严重的就业及经济问题。

  他指出,英国政府要求华人招聘本地劳工,但却没有一套妥善的培训中厨的制度。内政部在这一真空期提出的新政,对华人餐饮业将带来非常持久的坏影响。他建议政府针对中餐饮食业尽快成立学徒训练计划,由教育机构提供认可的教育文凭,让青少年有机会培训成为中厨。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文兴对记者说,中餐业厨师工资急剧上升,行内正触发“挖角潮”,都证明人手短缺已是急切问题。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日前已写信给卡梅伦首相反映问题,并提出双赢方案。

  英国的失业人口去年4季度达到249万人,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将近100万中学生和大学生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英国政府出于保护本土劳工就业机会的考虑而推出削减技术移民人数的新政,其初衷自可理解,但若措施不当,恐将引发相反效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