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议员亲历日本地震更懂珍惜 忆成长历程自勉

2011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日本的9级大地震,以至发生海啸及核电厂危机之后,原本在日本东京度假的加拿大烈治文山市第三区华裔市议员廖立晖,匆匆于3月14日从东京返回多伦多。经过今次在日本遭遇地震后,给予廖立晖最大的感受是,学懂得更珍惜,珍惜生命的可贵,珍惜身边的人与事,珍惜目前拥有的一切,珍惜做好市议员的工作,为区内的市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廖立晖四次重大决定

  在整个地震过程中,廖立晖虽然没有处于极危险的时刻,但地震的经历,却使他做出人生最重要的第四个决定,就是原计划于3月20日回程提早于3月14日返回多伦多。

  假如廖立晖按计划不走的话,他目前尚在东京,面对的是东京的辐射指数超标,对孩子们的健康有没有影响?能否有机位返回多伦多?以及由住所去成田机场的路如何?这都可能是他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个决定使廖立晖安然渡过。

  第三个重大决定是放弃电台节目主持的工作,转投政坛竞选市议员,这是廖立晖人生及个人事业的转折点。第二个重大决定是与太太结婚,为他生下一子一女,筑成一个美好的家庭。第一个重大决定是二十多年前,以半工读身份在温哥华留学的时候,他为了找到较佳的工作环境,毅然移居多伦多继续学业及留下定居。

  人生有几多个十年,刚四十出头的廖立晖,第一个十年少不更事,第二个十年是修身,第三个十年是齐家,第四个十年则开辟新事业,虽不能说是治国,总也是为地方政府尽个人的力量,为市民做个好市议员,为家庭做个好父亲、好丈夫及父母的好儿子。

  在东京的大地震日子

  廖立晖在东京时接受加拿大电台的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大地震的时候,他正与朋友在秋叶园聊天,开始时不知是大地震,但发觉街上的人越来越多,才知道发生大地震。事发时正在二楼药房,同行的朋友突然发觉地震,于是逃走到楼下,震动持续了约一分钟。廖立晖表示,震完才懂得惊慌,因为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地震。

  廖立晖说,街上满是市民,但不是太慌张,部分人还用手机拍下地震情况。由于大地震后,地铁及交通瘫痪,幸好他的手机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沿途再问路,步行了3小时,才能返回住所,子女就疲累到倒头就睡。而他则听从朋友的指示,放了一杯水在桌上,看见水的波动便表示有地震,而他则感受有多次余震。

  廖立晖续称,街上也有救护车和消防车不断往来,但没见到市面有损毁情况,反而沿途见到一个便利店及餐厅的食品,包括面包,曲奇饼等,都被抢购一空,单是排队付款,也排了一个街口的人龙,他们也只能抢到几包饼干及几支水,幸好还有华人开设的外卖店,让他们可以有晚餐充饥。

  决定回多伦多

  在3月12日,廖立晖作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结策行程返回多伦多,于是将原定20日起程的机票改在3月14日,主要原因是感觉当地的气氛愈来愈紧张,虽然地震后也有继续去玩,白天市面情况没太大问题,但到晚上睡觉就由于余震频密而提心吊胆,再加上在东京亲戚任职的公司也要暂时移师名古屋,与其玩得提心吊胆,或连累亲人不能到名古屋,于是决定改机票,14日从东京返回多伦多。

  廖立晖说,东京时间周一早上约11时打算坐火车到成田机场,去到火车站才发现全前往机场的火车均临时取消,幸好亲戚开车送他们到机场。去到机场后已有很多人,可以说是一个机位难求,加拿大航空的柜位未开已大排长龙,但他等了约半小时,便可以办理登机手续。当他从东京返回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有特别待遇,过关时有特快专线,海关也很好,慰问他们是否很惨,不消15分钟就过了关,但却没有做辐射测试。

  廖立晖表示,经历了大地震又要提早返多伦多虽然有点扫兴,但他感受到是日本人发生大事故时的自律及互相帮助。

  以送收音机的日子自勉

  廖立晖是位政坛新人,但在多伦多华人社区广播界中,却是大家都熟识的名字,无论早上班返学,都在收音机中听到他的声音,又或是在新时代电视中见到他主持节目的稳重。

  廖立晖受欢迎的原因有很多,有朋友说他的形象健康,给人一份亲切感,没有大牌名节目主持的气派,也有说他注重家庭生活,爱他的太太,爱他的一对子女,尊敬他的父母,尊重长者也爱护幼儿,但最重要的是,他乐于培植后辈,在多伦多广播界的后浪中,大部分都是他一手培训出来的,为多伦多华人社区的广播界种下了幼苗。

  廖立晖能够在今日多伦多广播中获得赞誉及认同,实得来不易,刚四十出头的廖立晖,回想在1986年只身到温哥华读书,由于是清贫学生的缘故,听闻在多伦多有较佳的就业机会,及较易于找到兼职,为了减轻父母支付他学费的压力,于是转到安省温沙大学就读,又为了节省学费,他连暑期也上课,结果以半工读的方式,在两年半完成了大学,基于他是留学生的身份,一定要有工作才能够申请移民,于是四处找寻工作,结果,在美加华语电台找到一份营业员的工作,那时是1990年,而月薪是二百元。

  当时廖立晖租住的地库单位是每月三百多元,拿二百元月薪怎够开支?而当时他的所谓营业员只是替正式的营业员剪剪报纸,打电话Cold Call,完全没有其它收入,为了糊口,他向公司要求送收音机,原来,当时美加华语电台为了增加收音机的销量,提供送收音机服务,廖立晖在下午五时放工后开始送收音机,每送一部可得五元,为了生计,就算远至咸美顿市也一样照送,而当时送收音机用的是自己的车,公司并没有交通津贴。

  有一次,廖立晖送收音机到豪宅区,按了大屋外铁闸门钟后,有两个工人拉着两头大狗出来,他不敢下车,工人叫他拿进屋内,一个胖女人叫他等了很久才接收及付钱。又一次,他送一部收音机到中区唐人街的一层旧楼,当日住了十多伙人,找到其中一个房间的女华侨,她收了收音机并给他五元小费,廖立晖回到车上,拿着这五元小费,回想在豪宅那胖女人的嘴,只能慨叹人情冷暖。而这一次的体会,令廖立晖明白了人生的真正目标:自强不息及回馈社会,他一直不忘当日送收音机的日子。故此,廖立晖从送收音机的日子中,学会谦虚和友善,他珍惜一分一毫,他更关怀幼儿,就如在去年六月初他到北京,探望在北京的专收容的残障儿童的“平安之家”,他返回多伦多后,成立“多伦多平安之家慈善基金会”以协助募捐。(叶左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