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美亚裔人口已逾1700万 华裔政坛影响力将增大

2011年03月26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美亚裔人口已逾1700万 华裔政坛影响力将增大
    美国人口普查局24日宣布2010年人口普查的分区和族裔数据。图为人口普查局长格罗夫斯在记者会上。美联社
    纽约市过去十年移民人口大量增加,但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却未能反映实际人口增长,图为华裔聚集的布鲁克林8大道。(美国世界日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6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当地时间24日宣布2010年人口普查的分区和族裔数据。全美人口中,有亚裔血统的已达1732万,比10年前增加4成6,是过去10年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专家认为,10年后华裔人口有望超越犹太裔,成为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2010年华裔人口可达到400万左右,并很有可能在2020年突破600万,华裔选民数量也会不断增长。华裔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将会随之越来越大。

  人口多元化更明显 亚裔过去10年增量首超黑人

  201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少数族裔人口增长速度明显快于白人,美国人口增量的9成来自少数族裔,而不同族裔通婚的现象也更加普遍,由此使得美国人口多元化色彩日益明显。据美国侨报报道,如果仅算单一种族,不包含拉丁裔,2010年全美有1.968亿白人,3770万黑人,1450万亚裔。拉丁裔人口达5050万,是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

  如果加上混合种族,全美有白人2.31亿,占总人口的近7成5;黑人4200万;亚裔1730万,占总人口的5.6%,依然是第三大少数族裔,但过去10年间亚裔人口增加4成6,是各族裔中人口增长最快的。其中18岁以上亚裔人口1283万。

  过去10年,因为生育率下降,美国非拉丁裔白人数量仅增加230万,而拉丁裔和非拉丁裔亚裔人口数量均增加4成3,这导致美国少数族裔10年增长2成9,从而使全美少数族裔人口总数达1.12亿,占人口总数的3成6。亚裔人口过去10年的增量首次超过黑人,这与亚裔移民流入较多有关。

  人口学专家马克·马瑟说,这将给美国社会带来文化震荡,到2050年美国或许将有一个定义自己的全新系统。有专家预计,到2050年白人在美国将成为少数族裔。

  过去10年,美国不同族裔通婚的“大熔炉”现象更加显著。据悉,1成5的亚裔、7.4%的黑人、3.2%的白人自报有两种以上种族。其中亚裔与白人混血的162万,与黑人混血的19万,与夏威夷岛民混血的17万,与其它族裔混血的23万。

  虽然奥巴马总统的母亲是白人,但据透露他在人口普查表上,只把自己列为单一的黑人。因此,奥巴马总统此次没有列在多种种族的900万美国居民中。

  大城市中纽约亚裔最多 洛杉矶居次

  美国少数族裔最多的5个州依次为:加州(2230万)、德州(1370万)、纽约(810万)、佛罗里达(790万)、伊利诺伊(470万),而这些地方多数也是非拉丁裔白人的聚居地,加州有1500万白人,德州1140万,在这两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夏威夷和新墨西哥,白人已成少数族裔。纽约有1130万非拉丁裔白人。

  内华达州过去10年少数族裔人口增长7成8,增幅居全美之首。全美3143个县中,有348个县白人已成少数族裔。

  在全美大城市中,纽约的亚裔最多,104万;其次是洛杉矶(43万)、圣荷西(30万)、旧金山(27万)、圣地亚哥(21万)、芝加哥(15万)、休斯顿(13万)。全美各县中,洛杉矶县(135万)、加州圣塔克拉拉县(57万)、加州橙县(54万)、纽约皇后县(51万)的亚裔人口最多。

  人口普查局长格罗夫斯告诉《侨报》记者,全美华人的数据要到今年夏天才会公布。

  多位华裔民选官质疑普查准确性

    纽约多位华裔民选官员对于此次人口普查结果都表示“震惊”,强调许多地区的人口均被低估,特别是移民聚集众多的区域。美国《世界时报》消息指出,州众议长萧华强调华埠地区的人口被少算,数据显示华端口居民人口比十年前有所降低。

    市议员陈倩雯认为,数据显示下东城和华埠的人口数量变化不大,是因为缺少平价屋和高昂的租金迫使中低收入家庭离开这里。第一小区委员会主席曼宁(Julie Menin)表示,该委员会曾做过独立的调查,下城人口在过去十年内翻了一倍,增加了约3万人,人口普查的数据并不准确。

  市议员顾雅明和州众议员孟昭文都指出法拉盛地区的人口被低估,在法拉盛经商和居住多年的顾雅明觉得这一结果不可思议,“法拉盛很多十年前的一家庭两家庭房子都变成了公寓楼房,街上的行人也多了很多,人口就算没有翻倍,也至少增加了20%至30%”。

  顾雅明表示任何人都不会相信皇后区在过去十年中,人口只增加0.1%,希望人口普查局彻底检讨与验证数据的可靠性。他说,如果这一数据为各级政府采用,作为分配预算与资源的参考,将对纽约市、特别是皇后区造成严重的伤害,他会与其它皇后区市议员采取行动,共同保护皇后区居民的权益。

  孟昭文表示,在她担任州众议员的这些年来,每天到她办公室来寻求帮助的选民一直在不断的增加,现在平均每天要接待45位选民。而且法拉盛已经成为纽约市第三拥挤的地方,大型公寓也在不断的增加,这些都可以证明法拉盛地区的人口绝对被低估。

  华裔或成美第三大少数族裔 政坛影响力增大

  另据美国侨报报道,此次人口普查分区数据将作为全美选区国会众议员席位再分配和联邦资金拨付的依据,对选举的影响将体现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

  选情专家指出,去年底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所以能够在众议院变天,与他们在德州、佛州等倾向于共和党的州获取较多席位密切相关,但如果根据此次人口普查结果重划选区,西部和南部州将增加众议院席位,而这些州倾向于民主党的拉丁裔选民增加较快,势必对选情造成影响。

  不过共和党人并不认为这对自己不利,他们认为自己也能拉拢拉丁裔选民。新泽西州的拉丁裔共和党人组成政治联盟,已经超过黑人,成为该州最大的少数族裔政治团体。

  虽然2010年人口普查的华人数据尚未公布,但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和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今年2月推出研究报告称,美国华人已近364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2%。

  研究专家认为,10年后华裔有望超越犹太裔,成为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主任品川预测,2010年华裔人口可达到400万左右,并很有可能在2020年突破600万,近四分之三的华人拥有公民身份,华裔选民数量在不断增长。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表示,华裔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会随之越来越大,但由于华裔在美国人口中的总体比例仍偏小、语言能力不足以及受美国历史上“排华法案”的影响,华裔参政热情仍偏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